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屏边县:壮家年味浓 美食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14:40:52  来源: 红河网

原标题:壮家年味浓 美食产业兴

村民围坐在一起包粑粑

春节临近,年味越来越浓。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县白河镇热水村,村民们正忙着杀年猪、熏腊肉、灌香肠,热热闹闹迎新春。

为在春节前赶制出可口的“马脚杆”粑粑,天刚亮,村民李梅就张罗起来。烧火、上甑、切肉、取粑、做粑……一家老小齐上阵,大家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

“马脚杆”粑粑是壮族同胞过春节最重要的食物之一,因形似马脚杆而得名。

村民李梅将芝麻杆用火烧成灰,冷却后又用筛子过滤,将最细腻的那一层灰筛漏出来,把它拌在前一天已清洗干净、泡得圆鼓鼓的糯米中。

或许是闻到了熟悉的香味,邻居们也赶来帮忙,大伙儿围坐一起,将腌制好的腊肉裹进糯米,用棕叶捆绑好,再放入铁锅内,用柴火蒸煮。

“现在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多包点粑粑,送给亲戚朋友们尝尝。”李梅开心地说。

“这是我们壮族的‘马脚杆’粑粑,软糯弹牙,纯天然无污染……”一旁,邻居李艳正拿着手机将镜头对准桌子上的“马脚杆”粑粑开始直播。引得直播间里的网友纷纷留言:“好吃。”“看着真香啊!”

近年来,热水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村民变身为“主播”,每年通过网络直播卖出去的壮族美食价值8万元左右。

“不仅是线上,线下,我们村的壮族美食还通过超市、副食店等渠道进入千家万户。”李梅欣喜地说,目前,大家正筹划着成立合作社,把村里的妇女都吸纳进来,把壮族美食产业做大做强。

“吃粑粑喽……”灶膛上热水沸腾,李梅揭开锅盖,把还散发着热气的“马脚杆”粑粑用筷子一个个挑进筲箕里。大家纷纷坐下品尝,对于壮家人来说,这不仅是黏住亲情的“集结号”,更是民族团结的象征。只有吃上一口自己亲手包的粑粑,这年才算是真正来了。(李关伟 李伟建 牛艺桦 李超)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