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视频】蒙自长桥海迎来越冬候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17:49:18  来源: 云南网-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云南蒙自长桥海迎来越冬候鸟

 

 

  入冬后,蒙自长桥海迎来前来越冬的野生鸟类。驻足长桥海的堤坝旁,不时能看到红嘴鸥的身影,它们时而浮于水面,时而振翅高飞后一头扎入水中,宛如一个个小精灵,着实招人喜欢。近年来,长桥海凭借优越的自然条件吸引了众多鸟类在此栖息,其中不乏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鸟类。

  近年来,蒙自生态环境大幅改善,为众多鸟类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和食物资源,鸟类的数量和种类都在逐年增加。显然,长桥海已成了它们的乐园。

  白骨顶

  白骨顶,属鹤形目秧鸡科的鸟类,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有益的、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白骨顶鸡是中型游禽,像小野鸭,常在开阔水面上游泳。全体灰黑色,具白色额甲,趾间具瓣蹼。跗跖短,短于中趾不连爪。大多数潜水取食沉水植物,趾均具宽而分离的瓣蹼。体羽全黑或暗灰黑色,多数尾下覆羽有白色,上体有条纹,下体有横纹。身体短而侧扁,以利于在浓密的植物丛中穿行。别说,这些小家伙长得还挺“别致”。

  红嘴鸥

  红嘴鸥:俗称“水鸽子”,体形和毛色都与鸽子相似,体长37-43厘米,翼展94-105厘米,体重225-350克,寿命32年。嘴和脚皆呈红色,身体大部分的羽毛是白色,尾羽黑色。脚和趾赤红色,冬时转为橙黄色;爪黑色。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听说,红嘴鸥每年冬季都要飞将近6000公里,从西伯利亚穿过俄罗斯和整个中国,来到云南过冬,然后春季再集体返回西伯利亚,只为躲避西伯利亚寒冷的气候。

  苍鹭

  苍鹭,又称灰鹭,为鹭科鹭属的一种涉禽,也是鹭属的模式种。是欧亚大陆与非洲大陆的湿地中极为常见的水鸟。

  大型水边鸟类,头、颈、脚和嘴均甚长,因而身体显得细瘦。分布于非洲、马达加斯加、欧亚大陆,从英伦三岛往东到远东海岸和萨哈林岛和日本,往南到朝鲜、蒙古、伊拉克、伊朗、印度、中国和中南半岛一些国家。

  草鹭

  草鹭是大、中型涉禽,体形呈纺锤形,草鹭的额和头顶蓝黑色,枕部有两枚灰黑色长形羽毛形成的冠羽,悬垂于头后,状如辫子,胸前有饰羽。

  草鹭具有“三长”的特点,即喙长、颈长、腿长。腿部被羽,胫部裸露,脚三趾在前一趾在后。没有明显的嗉囊,食道中部膨大,整个食道都能储存食物。寿命25年。分布于中国,印度,伊朗,欧洲南部,非洲及马达加斯加岛等地。

  白鹭

  白鹭,俗名白鹤、白鹭鸶、白鸟、舂锄、鹭鸶、丝琴、雪客、一杯鹭。中型涉禽,属于鹭科白鹭属。白鹭属共有13种鸟类,其中有大白鹭、中白鹭、白鹭(小白鹭)、黄嘴白鹭和雪鹭体羽皆是全白,俗称白鹭。大白鹭体型大,体长约90厘米;中白鹭体长60~70厘米;小白鹭体态纤瘦。

  白鹭因浑身雪白,体态优雅,在文人骚客的诗词中,它拥有“雪客”的美称。

  白鹭分布于非洲、欧洲、亚洲及大洋洲。白鹭一般分布在中国南方、台湾及海南岛等地。中国拥有鹭科鸟禽20种,其中以白鹭属的最为珍贵。

  为什么

  长桥海能够吸引

  那么多的候鸟到此越冬

  位于北回归线上的长桥海,全湖都在蒙自市境内。其长6.8千米,最大宽度3.7千米,最大水深7米,平均水深4米,正常蓄水量4500万立方米,湖岸线长约9.5千米。

  长桥海属于云贵高原永久性淡水湖泊湿地,湿地率达到93.55%。长桥海彝语名“矣坡黑”,意思是“湖底有涌泉的海”,其实长桥海内也有大量野生鸟类及鱼类。随着蒙自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长桥海已被誉为是“蒙自的肾”。2013年12月25日被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蒙自市更是加大了对长桥海的保护力度。由于距蒙自市区仅十余公里,其已被规划为以湿地保育区、湿地生态功能展示区、湿地体验区、服务管理区为一体的湿地公园。同时,这里也被定位为“打造水禽栖息乐园、传承展示历史文化、促进湿地生态旅游、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集湿地保护保育、恢复修复、湿地文化展示、生态教育培训、湿地科普宣教、湿地科研监测和湿地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近年来,每年都有许多候鸟到此栖息,目前,森警在微博、微信开通专栏编发保护候鸟信息;加大治安巡逻监管力度,及时、全面掌握湖区动态,部署安排人员全方位全时段对长桥海等地进行巡逻监管。

  开展保护候鸟及栖息地专项行动,重点对鸟类等野生动物主要消费地采取突击检查、不定期监管的方式,集中清查集贸市场、花鸟市场等重点部位;促进乡镇社区齐抓共管,呼吁蒙自市民一起保护鸟类。(李星 王小菠 张洪科 佴斌)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