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强边固防路上的“夫妻接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8:05: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网

原标题:强边固防路上的“夫妻接力”

“你的体质招蚊虫,去买点清凉油备着。巡逻值守时要注意安全……”张明方对妻子张素梅说。

“放心吧,我一定克服一切困难,在你工作过的地方守土尽责,成为一名合格的守边人。”看着丈夫晒得黝黑的面容,张素梅信心满怀地说。

这是记者10月13日在河口县看到的感人一幕,同为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的张明方和张素梅,在守边岗位上完成了一场“夫妻接力”。

夫妻交接见面

10月的河口热力不减。作为第二批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张素梅抵达河口与第一批次人员做交接,但由于隔离要求,张明方与张素梅这对强边固防“夫妻档”,只能以遥遥相望的方式短暂感受两个月未见的夫妻团聚时光。

河口县有193公里边境线,张明方主要负责108号至113号界碑的夜间巡逻防控,也参与南溪镇114号到130号界碑一线的防控工作。“最多的一晚走了18000多步。”张明方告诉记者,“大部分巡逻时间是晚8点到早8点,两个月已经安全行车1600多公里,日均步行2万步以上。”

夜间巡逻时,看到一个个风雨棚和简陋桌椅组成的执勤点都有村民坚守,作为司法警察的张明方便觉得自己更加责无旁贷。他开玩笑说,两个月的巡逻值守让他成了名副其实的“猫头鹰”,他和队友一开始要打着手电筒摸索前行,现在,大家对巡逻路段早已轻车熟路。

夜间卡点执勤

“没有国,哪来家,关键时刻就应该挺身而出。”和张明方做出同样选择的还有他的妻子张素梅。两人未经商量同时报名参加强边固防突击队,都被选中。知晓情况后,两人也只是相视一笑。

得知父母要相继参加强边固防工作,即将读初中的女儿表现得乖巧懂事,她让爸爸妈妈放心去工作,自己到校后会听从老师教导,好好学习,让父母不要操心。面对女儿的成长,张明方和张素梅欣慰不已,感叹强边固防工作让自己的小家庭更加温馨稳固。

张素梅打扫站点卫生

当天下午,在坝洒执勤站,记者看到张素梅正与第二梯队的队员们一起了解上一阶段工作情况,只等任务划分便将投入紧张的巡逻防控工作。

“我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更不用特殊照顾,张明方怎么干的,我就怎么干!”作为第二梯队唯一的女队员,张素梅巾帼不让须眉,主动请缨。

丈夫归来,妻子接力。如今,张素梅正像丈夫一样,为了千家万户的安宁,踏上巡边路……(杨会国 张继)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