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红河绿春:加强文化建设 树立国门形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7:40:52  来源: 云南网-绿春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加强文化建设 树立国门形象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坚持挖掘潜力,强化文化赋能,打造“国门文化”,助推文化振兴。

  营造“国门文化”氛围

  2020年以来,结合国境线153公里的实际,注重文化兴边,推动国门文化建设,提高国门文化建设的认识。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充分发挥共建单位在人才、经费、场所等优势,打造“五场所十队伍两基地”国门文化阵地建设。

  “五场所”即:村组活动室、文化体育广场、乡村百姓舞台、边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村史室(墙)。

  “十队伍”即:沿边乡镇机关干部、村组干部、党员队伍、驻村工作队、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边防民兵、网格信息员、外事界务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十支队伍”。

  “两基地”即:国门界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持续推出“国门礼赞”“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边境党员和群众教育系列“文化套餐”,营造国门党建与国门文化建设同频共振的良好氛围。

  夯实“国门文化”基础

  紧抓国家各项文化惠民工程项目实施的政策机遇,边境乡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绩。

  县、乡(镇)、村(社)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已基本建成,3个边境乡镇文化站建设得到逐步改善;抓住脱贫攻坚文化惠民政策通过整合资源联合组织部、宣传部、共青团、工会、妇联、老干部局等部门在边境乡镇村委会(社区)建立了村文化活动室(活动中心),部分设施达到省级规范标准,面积多为250-350平方米之间。

  室内配备了学习所需桌椅、电视机、VCD或DVD、报纸杂志,黑板报宣传栏,部分配置了民族传统乐器,联合县教育体育部门修建了标准的篮球场,整合发挥文体活动的功能作用。

  同时,边境乡镇公共文化设施初步发挥了应有功能。目前,绿春县边境3个乡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体系已初步发挥服务群众的作用,在“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农家书屋”中,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村级文化活动室则依托现有的党员活动室等场所,不断实现与“妇女之家”“青年之家”“民兵之家”“科普之家”资源的共建共享。

  推进“国门文化”活动

  围绕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全县每年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慰问演出、“我们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活动、“三区文化人才”培训、哈尼古歌传承等各类惠民演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积极组织开展世界读书日暨全民阅读活动、“书香绿春节 礼赞新中国”阅读分享会、读者朗诵会、送春联等活动;开展广场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画展、钢琴、哈尼文等培训活动,文化日益成为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因素和表现形式。

  利用哈尼十月年长街古宴、“苦扎扎节”、彝族“火把节”、傣族“馔馍纳节”、瑶族“度戒”等传统民族节日,将活动与美食体验、产品展销、民族文化展示、文化交流、文艺演出等相结合,形成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具有特色的中越边境民族文化艺术节,打造了中越春节联欢晚会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群众文艺队积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群众艺术大赛、民族民间文艺联欢等多种文艺活动,将文化活动融入日常生活,自我创作、自我演出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呈现天天有活动、月月有联欢、年年有赛事及大型文化活动的生动局面。

  加大“国门文化”投入

  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将建设边境“国门文化”交流中心、边境“国门文化”友谊广场、边境“文化睦邻示范区”创建试点等纳入县委政府重要工作议事日程。2021年以来,全县整合边境小康村建设等项目资金,落实1000余万元用于边境三个乡镇“国门文化”建设,已启动实施半坡乡二甫村建设边境“国门文化”友谊广场和“国门文化”友谊公园项目。(李玉芳)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