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绿春:马鹿塘新村的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7:40:51  来源: 云南网-绿春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走进乡村看小康】绿春县马鹿塘新村: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画卷

  红河州绿春县大黑山镇马鹿塘新村位于红河州绿春县大黑山镇西北部,距镇政府驻地13公里,距县城118公里。据了解,全村共165户733人,是自2016年启动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建设以来,分别由普梯、么盘、马大、阿六寨、大田5个村民小组搬迁聚集而成。

  这个新组建的村子在各项扶贫项目的支持下,全面消除了农村危房,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村里的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优化,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和人居环境颜值一路飙升,并于2020年成功被评为“2020年度红河州文明新风示范村。”

  走进马鹿塘新村,首先入眼的便是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一排排明亮的太阳能路灯、一幅幅闪眼的党建宣传画,接着是绿意盎然的茶园子、人来人往的文化广场,村民们或休闲运动或健身跳广场舞、孩童们围在老人身边打闹嬉戏。

  沿着蜿蜒的村路走去,蓝天白云之下,山峦叠翠,白墙红瓦间透露着浓浓的田园气息,一阶阶层层叠叠的茶树,传递着淡淡的乡愁。此时正是秋茶采收时节,农户们正在茶园里忙碌着,双手上下翻动间便灵巧地将茶芽采摘进茶篓,不一会儿,一篓篓秋茶便运出了茶园。另一边幸福廊桥步道则静静地围绕在茶园四周,这样的茶园每家每户都有,只是大小不一,形成了独特的绿春传统村居风情。

  绿春县大黑山镇依托马鹿塘新村的“立体气候”优势作出合理的规划开发,目前已发展建设4200亩的生态茶园,园内还套种梨树、桃树,套养鸡、养鹅等模式,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的茶旅融合发展示范村。

同时,投资300余万元建设马鹿塘茶叶加工厂,配有先进的杀青机、烘干机、揉茶机等现代化的专业制茶设备,可完成日均800公斤-1500公斤鲜叶加工的生产任务。截至目前,已辐射带动周边3个行政村38个村民小组近1600余户农户的茶叶生产及加工。年产干茶15吨,经济创收100余万元,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产业一条龙,真正实现了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如今的马鹿塘新村环境优美、居民安居乐业、发展潜力十足。这只是绿春县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绿春县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遵循乡村发展规律,结合各村实际,积极采取做强党建引领、做美传统民居、做优特色产业等措施,大力发展茶叶、蔬果种植、家禽养殖等产业,让村民增收致富有了稳定门路,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一幅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画卷在绿春大地上落地生根。(施卓慧)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