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红河:辅警白杰的“家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8:42:11  来源: 人民法治

  原标题:云南红河:“辅警”的“家事”

  “2021年1月11日,二甫村委会李某奔与丈夫因家事吵架,第五次到达家中调解处理……”“6月23日,今天王黑嘎和村小组有水源纠纷,经过多方调解达成协议,矛盾已得到妥善解决……”这是白杰每天拿在手里的工作日记本,记录着他所在的这个边境小村的“家事”。

  白杰是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半坡边境派出所的一名专职辅警,这是他驻守在二甫警务室的第二年。自绿春边境管理大队全面推进“一村一辅警”机制以来,白杰便拥有了另外一个身份——半坡乡二甫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不是本村人,却对村子了如指掌,村民们亲切地叫他“小白副书记。”

  半坡乡地处云南红河州绿春县南部,东南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接壤,南与普洱市江城县曲水镇隔李仙江相望,国境线长达30公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赋予了半坡乡“美丽的景”与“美好的人”。

  云层环绕在山腰,雨露的清甜扑鼻而来,白杰简单打扫了警务室的卫生,吃过早餐后,便穿好装备打算开展一天的工作。今天,他要和新来的社区民警一起进村开展走访。刚出警务室,白杰便开始如数家珍般介绍起来沿途村寨中每家每户的情况,家里几口人、孩子在哪上学、家里收成好不好,这些话就像在介绍自己家一样朴实而又清楚,不一会儿,新来的社区民警就大概了解了村里的情况。

  “哈哈哈,你们又来了,今天可以留下来吃饭了吧。”刚一到达村民的家里,白杰便被主人家热情地邀请坐下。谈笑中,白杰边配合社区民警通过警务系统对这一家人的人口信息进行更新维护,边了解他们的近期动态,同时宣传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相关的知识。正在交谈着,女主人便开始忙活午饭,白杰赶忙告别主人家后,又继续往下一户村民家走去了。

  傍晚,放学时间到了,白杰和其他民辅警一起来到小学门口站好“护学岗”,维护学生们的安全。“警察叔叔好!”有学生亲切地冲他喊道,他总是笑着回应“你们好!”白杰说:“辅警也是警,做警察是我年轻时候的梦想,现在成为一名辅警,给大家帮帮忙,调解调解邻里纠纷,我的梦想已经实现了,我很热爱我的工作。”

  玉米、黄瓜、番茄、大葱……一棵棵新鲜蔬菜正在咧着嘴笑。“这里的天气变化快,乘着今天天气好,我把菜园翻新翻新,来年开春好好地种点大家喜欢吃的菜。”白杰一边锄地一边说道。今年以来,二甫警务室将营区四周的荒地开垦出6块小菜地,种上了各种当季蔬菜,白杰由此分得了一块“责任田”,办起了“开心农场”。他对菜地进行除草,松土,施肥,浇水,搭架,努力将其逐步变成“菜篮子”及民警的“乐土”。

  二甫的夜晚很热闹,到处听得到鸟叫、蛙鸣和虫语;二甫的夜晚又很宁静,只看得见点点家灯串起,安全幸福门不闭户。这是白杰守护二甫的故事,也是千千万万移民管理警察守护边境“国事”。白杰说:“这不是什么故事,这里是我的家,我只是在处理我的家事”。(陈海山 周蓉)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