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红河:穿梭在边境小城的“藏青蓝”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7:30:00  来源: 人民法治

  原标题:云南红河:穿梭在边境小城的“藏青蓝”

  在云南红河河口瑶族自治县,藏青蓝是最平常的颜色,它穿梭在这个城市的角角落落,融入了边城人民的生活当中,形成保护群众的蓝色“抵抗力”。

  “安全感”

  “要问我什么是安全感,我感觉就是每次上班下班都能看到民警们的身影,感谢民警同志不辞辛苦地风雨里坚持巡逻,看到警灯闪烁我们心里就有安全感。”河口县广龄街便利店老板陈先生这样说道。为进一步优化辖区治安环境,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对城区不间断进行网格化巡防,强化对商业聚集地周边治安的管控,净化治安环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并组织民警主动上门走访大小企业商铺,针对疫情期间人流量减少影响到生意等特点,提前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排查发现不稳定因素,对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预测、预知预警,提出整改建议,从源头上消除矛盾隐患。

  “老朋友”

  “今天生意怎么样?挺好吧。”在南溪镇的一家烧烤店,民警检查完毕后就和经营者聊起了天,正在等待烧烤的居民说:“这几名民警的态度是真不错,日常工作可细了。他们受累,我们受益!”。为进一步掌握辖区民众所思所盼,南溪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遵循着每日一走访原则,只要是办公室的工作做完了,就会跑到南溪镇的角角落落开展走访,每到一处摩托车停放区,民警便会细心检查车辆是否落锁、停放是否符合规范;看到散步的居民,还得“唠叨”两句,叮嘱他们疫情防控千万不要麻痹大意,一定要随时戴好口罩做好安全防范。“周三我们学校的摄像头坏了,散步时遇到小张跟他随口聊了两句,第二天他便主动上门,帮我们把摄像头都进行了调试,确保校园视频监控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了我们校园的安防水平,真是太感谢了!”南溪中学某负责人说道。长此以往,群众对民警的称呼从“警官”变成了“老朋友”,他们之间的关系也变得亲近了。

  “戒备”

  巡逻和查车是南溪边境检查站民辅警做得最轻车熟路的事情。该站执勤点分为查缉组和巡逻组,查缉组实行24小时双向查缉制度,逢人必查,逢车必检,严肃的目光跟随白手套走遍了车里的每一个角落,对此群众感到很安心:“每过一次检查站,民警们就细致地提醒我一次,我在的这个地方有多安全。”对此带班民警纪高祥说道“我们要对每一位群众负责任,细致和戒备是我们必不可少的特质,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白天密集巡逻,夜间也毫不松懈,到了夜间,人流车流量都相对减少,但南溪边境检查站的执勤民警并没有因此放松,各个小道便道都是民警们巡逻必去的地点,闪亮的警灯、巡逻的身影,给辖区群众送去了一份安心,给辖区平安带来了一份保障。

  巡逻、查缉、走访、宣传、训练……一遍又一遍,循环往复,移民管理警察的坚持就像无形铠甲一般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与幸福。(马玲)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