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李袖文:坚守护林一线 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8:01:32  来源: 云南网-绿春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李袖文:坚守护林一线,守护绿水青山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年与青山为伴,视草木为亲人,他们长年累月在森林里穿梭,守护着森林的每棵树,捍卫着绿色家园,他们就是巡山护林员,李袖文是绿春众多巡山护林员中的一个。李袖文,今年50岁,2007年被聘用为绿春县大兴镇马宗村巡山护林员。在被正式聘为巡山护林员之前,他就一直从事护林工作,因表现突出,后被聘为巡山护林员,具体从事护林工作时间,他自己也记不得有多少年了。

  李袖文所管辖的林场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大兴镇林场,面积共计5112亩。每天吃过早饭,李袖文就背起水壶、挎上背包、骑上摩托车,向5112亩的山林驶去,开始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沿责任区来回走一趟差不多要三四个小时。巡山护林的路又滑又陡,碰到下雨天,稍有不慎连摔几次很常见,往往是刚出门就是一身湿,天黑回家才能换衣服。每次巡山,李袖文都会先到大兴镇林场瞭望塔,查看所辖林场的总体情况。

  在确保所辖林场无异常后,李袖文会沿着狭窄的山路进入密林深处,或抬头四望、或俯身查看......像位年长的老父亲,默默地关注着孩子的成长。巡山的时间孤独漫长且枯燥,身上的壶水是李袖文唯一的“零食”,巡山累了困了,李袖文便在林木两旁的空地休息,喝上一口山泉水。

  一把水壶、一个帆布包、一身迷彩服、一双解放鞋,是李袖文常年的行头,他立足本职,认真履职。严格按照巡山护林制度,每月巡山不低于22天,主要查看、记录林区内是否有乱砍滥伐、偷猎捕猎、森林火灾等现象,同时在护林员群里及时发布巡山动态。特别是森林防火季节,他天天住在林场瞭望塔里,在一眼望不到边的山头和村庄间穿梭奔忙,他每天跋山涉水路途不少于50里,每年磨破底子的解放鞋有十多双。他在20余年里,摩托车骑坏了4辆,跑遍了所在林区的沟沟坎坎,对每一片山梁、林地、林木资源、地形地貌都了如指掌。

  在巡山护林途中,遇到劳作的村民,李袖文会把防火、防疫等知识宣传给他们,采访中,正逢遇到一位村民在山坳茶园地劳作,李袖文习惯地对着山坳喊道:“疫情期间不要到处串门,不要在山里吸烟。”听到村民回复,李袖文黝黑的脸上,泛起一丝微笑,像是为自己的工作盖上了“小红花”。

  像李袖文一样默默无闻坚守在林业一线的护林人在绿春共有3111个,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石破天惊的壮举,只是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自己的血汗打扮着绿春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用他们的汗水换绿春的青山绿水。他们就是一群最普通的人,他们常年与森林为伍,与大山为伴,与绿色同行,用踏实的脚步丈量着美丽生态绿春建设。守护绿水青山,造福子孙后代,他们是既普通又伟大的人,他们将继续用岁月浇筑绿春的绿色丰碑,用热血守护西南生态平衡。相信有他们的努力,绿春一定会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