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红河:锚定目标不松劲 高质量建成沿边开放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09:52: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网

原标题:锚定目标不松劲 高质量建成沿边开放示范区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州第九次党代会强调,沿边开放是红河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要充分发挥红河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门户优势,以全球视野、世界眼光和超常规举措推进沿边开放,高质量建成沿边开放示范区。全州上下要激发昂扬斗志、坚定决心意志,锚定目标不松劲、奋发有为抓落实,确保州第九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高质量建成沿边开放示范区,要在构建沿边开放新格局上下功夫。沿边开放是红河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潜力所在。用活用好“边”的优势,做深做足“边”的文章,着力提升沿边开放发展水平,构建沿边开放新格局是红河的必然选择。我们要聚焦更高水平开放,深入推进“北融滇中、南接越南、东进两广、西通缅老”,以开放大通道建设、产业大协同发展深入拓展沿边开放格局。要主动服务和积极参与中越经济走廊建设,高水平办好中越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加快构建现代开放型经济体系。要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改革创新引领作用,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高质量完成147项改革试点任务,加快推进“八个跨境”攻坚行动,以制度创新和改革试点成效,推动以贸引资、以贸促资,吸引外贸、外资企业和产业聚集。要强化“三区联动”,深化“县市区融合”,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全力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高质量建成沿边开放示范区,要在推动沿边金融新发展上下功夫。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沿边金融改革创新是红河把地缘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开放优势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抢抓机遇,创新沿边金融制度,推进人民币资金跨境双向流动,打造河口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配合人民银行推动在跨境贸易、投资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范围,推动境外边民账户管理系统正式试行。推动个人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支持沿边金融、跨境金融改革,创新“金融+互市贸易”发展模式,探索成立边民信用互助社,支持金融机构针对边民互助组量身定制金融服务,在遵循监管规定前提下创新开展跨境融资保险业务。

高质量建成沿边开放示范区,要在释放改革创新新动力上下功夫。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开放拓展发展空间,推动红河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要勇于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加强改革系统集成,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积极发展民营经济,不断激发非公经济发展活力。深化金融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建立以需求为牵引、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加强校企合作、产教结合,发挥知名专家、院士工作站(研究中心)作用,支持企业创建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同时,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一部手机办事通”等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各类市场主体在红河投资兴业的发展环境,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大招商、招大商,推动一批好企业、大项目落地见效。

击鼓催征,正是奋楫扬帆时。只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志在必得的信心、争分夺秒的干劲,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提升沿边开放发展水平,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以大发展助推大跨越,就一定能把沿边开放打造成为加快红河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