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云上黑山羊”年出栏将达万只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09:59: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网

原标题:“云上黑山羊”年出栏将达万只

近日,记者从云南立新羊业有限公司养殖场(以下简称“羊业公司”)了解到,该公司配合云南省内多家生物科研单位,共同突破了长期被国外垄断的肉羊 种 羊“卡脖子”问题,掌握了山羊育种核心技术,实现了培育战略 性 新 品种、打赢种业翻身仗和保护中发展生物多样性的目标。

“云上黑山羊”生物新品种有着漆黑的皮毛、高高的鼻梁、低垂的大耳朵、像小牛犊一样健壮的体型。据羊业公司经理杨斌介绍,“云上黑山羊”与普通肉山羊相比,不仅更容易饲养、产仔多、肉质好,其成长速度还比普通肉山羊快,出生半年体重就能达到50公斤以上。截至目前,“云上黑山羊”在羊业公司的养殖规模已达5000多只,累计繁育种羊达13000多只。在远销全国各地的同时,黑山羊也已推广到全州各县市。随着该公司养殖场的扩建,预计明年黑山羊种羊年出栏将突破万只。而它的基因正快速优化传统肉羊品种,这既是养殖户的福音,也开创了我州畜牧业肉羊养殖与生物多样性的新局面。

据了解,破解种羊“卡脖子”问题并非易事。为了培育肉山羊新品种 , 自1997年开始,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联合云南省种羊繁育推广中心和多家肉羊养殖企业及多名生物科研专家,选取全球不同山羊种群中最优秀的基因,进行了长达22年的研究,最终以云南黑山羊为母本、国外黑山羊为父本,经过5个世代的系统选育,成功培育出新一代肉用黑山羊品种。2019年4月,新培育的黑山羊品种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并被认定为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安装着“中国芯”的肉羊新品种。缘于云南首创,所以取名为“云上黑山羊”。作为参与研究的单位,羊业公司先后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国家第八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罗宏伟)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