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蒙自:守护绿水青山 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15:39:38  来源: 云南网-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蒙自:守护绿水青山 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近年来

  蒙自市坚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当好生态卫士,护好绿水青山

  努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

  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和生活之美

  与恐龙同时期的陆地植物桫椤

  由于苛刻的生长环境要求

  而濒临灭绝

  但是在冷泉镇林区

  却分布着15000多亩这类濒危植物

  这得益于冷泉镇

  良好的生态环境

  冷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跃庭介绍:“冷泉镇林地面积有34万亩,纳入生态公益林管理的面积有190645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9%。现有72名护林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片到人,目前已实现公益林巡护全覆盖,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出台了《生态公益林管护实施办法》,对桫椤分布的地区进行保护,不仅如此,当地的村民,也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引以为豪,并自觉加入到生态保护的行列当中。”

  冷泉镇小新村委会凹子村村民熊金祥表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到生态保护当中,只有大家都参与进来,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身边的环境。”

  无独有偶,在距冷泉镇16公里的水田乡也分布着桫椤、董棕、苏铁等多种国家珍稀植物

  近年来,水田乡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积极协调和承接草原修复、退耕还林还草、森林抚育、石漠化治理等项目。按照“一镇、一路、一林、一果、一中心”工作思路,打造“宜居、宜养、宜游”的特色“森林小镇”。2020年,水田乡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水田乡嘎马底村委会,被评为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

  水田乡嘎马底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黄玉成说:“水田乡的森林资源比较丰富,国家级公益林就有16000多亩,省级公益林有4477亩,国家级大围山保护区在我们嘎马底有7000多亩。” 

  水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何川表示:“我们坚持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整合村干部、护林员、水田义警、志愿者等力量,落实村规民约、策划实践活动,引导群众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意识、主动参与生态文明实践,凝心聚力把水田建设成为‘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森林小镇’”。

  在蒙自城区

  经过多年努力

  138个街角公园和道路绿地项目

  2处城市主题公园相继建成

  许多高水平的绿化产品

  出现在了市民身边

  每个人

  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和受益者

 

  “十三五”期间

  蒙自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末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7.39%

  较“十二五”末增加14.39%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

  从“十二五”末的92.8%提高至97.5%

 

  蒙自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刘乙佑介绍:“蒙自市以林果乡村和公园城市为载体,通过实施爱林护林行动,进一步细化措施,完善政策,抓好示范点建设,努力探索出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兼顾的林业发展之路,确保2021年内完成植树造林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8.5%以上,着力打造生态人文和宜居美丽城市,积极争创省级森林城市,打造颜值亮、气质佳的生态文明示范区。”(胡文 张立嵩)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