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弥勒朱家璧纪念馆扩建开馆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16:24: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弥勒朱家璧纪念馆扩建开馆

朱家璧的女儿朱旦生(右二)讲述父亲的革命历程

“纪念馆虽然是以我父亲朱家璧的名字命名,但在我看来,它代表的不仅是个人,还代表为解放事业不惜牺牲的弥勒西山片区‘一支人民的军队’所有的彝族青年和人民群众。”近日,弥勒市在西一镇勒克村举行朱家璧纪念馆扩建开馆仪式。云南省原商务厅副厅长、巡视员、朱家璧女儿朱旦生在出席开馆仪式时表示。

1910年11月,朱家璧出生于云南省龙陵县象达镇。1930年,他考入黄埔军校,毕业后到滇军任职。1938年2月离开滇军赴延安读抗日军政大学,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2月29日,朱家璧来到弥勒西一镇勒克村成立临时指挥部,组织弥勒西山片区300多名民兵秘密组建了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为了防止反革命武装集中围剿,对外称为“一支人民的军队”。在云南多地转战中他不计生死、英勇善战,充分展示出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为云南解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1949年3月,朱家璧率队解放了弥勒县城,全县18万各族群众翻身得解放、当家做主人。新中国成立后,他多次到弥勒西山视察,促成兴修县城至西山勒克村简易公路、响水洞饮水工程等民生项目。1955年荣获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64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先后担任云南军区副司令员,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政协云南省第五届委员会主席等职。1988年7月,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1992年10月病逝,享年82岁。如他遗愿,将其骨灰送回弥勒,长眠于勒克村旁。

1993年11月,弥勒出资在勒克村建起了朱家璧纪念碑、纪念馆。2007年6月,朱家璧纪念馆被列为红河州直属机关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8年来,碑、馆先后进行了3次保护性修复。“朱家璧纪念碑、纪念馆的保护与提升扩建,是为了铭记那段风雨如磐、战火纷飞的历史,重现老一辈革命家出生入死、前仆后继的风采。守住这个精神高地,就是为了领略革命先烈们在这里铸就的伟大革命精神。让现实告慰先辈、让历史教化未来,激励全市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奋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弥勒市委书记梁凌云说。

据介绍,朱家璧纪念碑、纪念馆落成28年来,已成为人们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教育基地。随着新场馆的提升扩建,也将迅速成为社会各界走访学习、传承革命老区精神的热土与精神高地。(罗宏伟 邵嵩 马云)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