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屏边县:高速通 百业兴 幸福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1:19: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屏边县:高速通 百业兴 幸福来

蒙屏高速公路 杨发光 摄

驱车从蒙屏高速公路屏边收费站出,经杨家寨隧道、滴水苗城隧道,就到了屏边县城的标志性建筑——滴水苗城牛角芦笙城门,紧挨着城门左侧的一栋3层青瓦黄墙的苗式风格小楼就是许奇美家的饭店,这也是屏边县城最早的一批饭店之一。

许奇美1989年随丈夫从曲靖来到屏边县后就定居玉屏镇新荣村,30多年的时间,让她成了名副其实的“老屏边人”。“我家的辣子鸡很受客人欢迎,常常不够吃,今天中午客人预订了3桌,我得多准备一些菜。”许奇美乐呵呵地说,“动车、高速公路相继开通,屏边县现在人气越来越旺,生意也越发好做了。孩子们都在身边,去年还添了个小孙子,一家人靠这个饭店生活一点问题都没有。”

和长居于此的许奇美不同,年近花甲的李雪松、胡林秀夫妇是近两年才将饭店从老家新现镇搬迁到新荣村的。由于子女都在外工作,老两口为了打理好饭店还雇了6名工人。“今天早上有8桌,平时每天十几桌不成问题。”胡林秀边忙边对记者说,现在交通方便了,门口经常可见全国各地不同牌照的车子,节假日每天要弄40多桌菜,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乡村特色、山水美景、苗家风情……乘着高速公路建设的东风,新荣村不少村民都如许奇美和胡林秀一样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玉屏镇新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田明表示,将来,新荣村将继续依托屏边县滴水苗城,深度挖掘资源优势,激活民族文化,做好乡村旅游。

屏边县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多样,民风民俗淳朴,拥有大围山国家公园、史前陆地火山、滇越铁路和人字桥等自然人文景观。然而,由于山高谷深,交通不便,屏边县常常令游客望而止步,“深闺”美景无人识。薄弱的交通基础设施一度成为屏边县发展的一大瓶颈。

转变发生在2020年。是年12月16日,苗岭大地喜讯传来:屏边县通往外界的第一条高速公路——蒙(自)屏(边)高速公路建成试通车。它不仅是红河州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的重要一环,更成为屏边县“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的一把“金钥匙”,同时,也打破了屏边县旅游发展的交通桎梏。

蒙屏高速公路北起蒙自市冷泉镇附近,接国家高速公路网G8011开远至河口高速公路,向南经新梁子村、舍利马村、西卡口山、新现镇,止于屏边县滴水苗城寨门附近。高速公路全长40.425公里,主线按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25.5米,设计时速为80公里,全线共设桥梁34座、隧道13座,桥隧占路线总长度的68.88%。

“我们是自驾过来游玩的,现在交通可方便了,从个旧过来也就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待会打算去湾塘乡摘荔枝。”这是端午节前夕,古稀之年的毛阿姨随女儿一家从个旧到屏边游玩时发出的感叹。

记者在滴水苗城看到,不少商店、餐厅、客栈爆满。“‘五一’期间,每天客房都是爆满状态。这段时间随着屏边荔枝的上市,许多外地游客都会来到屏边县过夜游玩,房间都是需要提前预定的。”云南大围山锦江度假酒店负责人刘石云说,“我们是‘借景生财’,随着游客越来越多,酒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从一村一业之变可观全县旅游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5月,屏边县累计接待游客47.01万人次,同比增加2.2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7137.74万元,同比增加2542.65万元。

不仅仅是旅游的蝶变。自然条件优越、资源禀赋良好,加之便捷的交通,屏边县吸引了不少外商到此投资兴业。早在蒙屏高速公路纳入规划时,个旧的企业家田波就来到屏边县进行考察。随着蒙屏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田波的企业也正式落户屏边县。他在玉屏镇大份子村流转了300多亩土地,搞起了生态观光农业。“从蒙自到屏边,也就四五十分钟。蒙屏高速公路的开通,大大减少了物流成本,让屏边县优质农产品可以畅通无阻地运到市场上。”田波说,大份子村离蒙屏高速公路入口近,他种植的猕猴桃、百香果和乌克兰大樱桃等,属于有机产品,虽然价格相对较高,但由于拥有交通优势,产品都是供不应求。

一路通而百业兴。数字是发展最好的例证:2020年,屏边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1.04亿元,同比增长4.3%。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1.02亿元,同比增长5.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2%。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551元,同比增长3.6%;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74元,同比增长8.8%。

每天晚饭过后,周田明总习惯到滴水苗城日月广场走一走。望着村头的高速路口,周田明眼里满是憧憬:“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一定会像家门口的高速公路一样,越走越宽。”(黄传龙 实习记者 周勇)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