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这就是开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6:59:00  来源: 云南网-美丽开远

  原标题:这就是开远!

  编者按

  什么是开远?

  开远历史悠久

  说它悠久

  是因为开远的历史

  可以追溯到1500万年前

  腊玛古猿就在这里繁衍生息

  开远也是年轻的

  说它年轻

  是因为

  开远真正被大家所熟悉

  不过一百多年

  被誉为“火车拉来的城市”

  开远历史上的第一次“移民潮”,发生在元明清时期,大量的中原移民和其他民族进入了开远。随着中原文明的大量涌入,开远迎来了一次发展高峰。

  那时最为有名的事件就是明朝嘉靖十三年(公元1534年),谪戍永昌的明朝状元杨慎与进士王廷表,在开远围炉对饮,以梅为题,斗诗佐酒,一夜之间各咏梅花诗百首,史称“双百梅花诗”。这也是开远文化史上的一场文化盛事,也是一个巅峰。

  二十世纪,开远便从农耕文明转向工业文明。

  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中法签订《中法会订滇越铁路章程》后,由法国主持投资1.65亿法郎修建的一条从越南海防至云南昆明,全长854公里的米轨铁路。

  该铁路不仅是中国最早修筑的铁路之一,也是中国第一条国际米轨铁路。1903年10月动工修建,滇越铁路开远段于1909年竣工通车。1910年1月正式全线通车。滇越铁路的开通运营,把西方工业文明带进了开远,促进了开远的现代文明进程,彻底改变了开远的历史地位,也拉开了开远工业文明发展的序幕。

  此后的一百年,开远如全速启动的火车,势不可挡,开启了辉煌灿烂的工业文明进程,开远城也随之日新月异,引领经济发展和时尚潮流。

  随着滇越铁路的全线贯通,开远作为滇南交通枢纽和商业中心地位的确立,如浪潮般涌入的除了国内外物资集聚吸引的南北商贾,贩夫走卒、达官显贵、普通劳工云集开远,开远前所未有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洋火、洋碱、洋房、咖啡、面包等不断涌进,并进入千家万户;足球、网球等体育运动也逐渐被开远人接受,同时深刻影响着开远的城市建设和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

  1911年,法国人在火车站北端建立“宏仁医院”,这也是西方医学第一次进入开远。

  1921年,阿迷通明电灯公司建成发电,供城区照明用电,开远成为云南最早使用电灯的城市之一。

  1918年,阿迷县立中学创办,开创了开远现代中等教育先河。

  1932年,由“阿迷”更名为开远,寓为“四面伸开、联接广远”。

  1943年,由德国西门子洋行工程师李必显(音译)勘测设计的“云南矿业公司开远水电厂”落成,它是中国第三座、云南省第二座水力发电厂。

  (李海清 摄)

  新中国成立后,凭借滇越铁路重要的战略运输枢纽地位,依托长江以南最大的露天煤矿资源优势,开远的工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先后建起了至今依然让开远人津津乐道的“十大厂矿”,这些企业也见证了开远的辉煌,它们是开远发展的引擎,也是开远人的骄傲。

  1951年3月30日, 开远工务段成立,是红河州第一个公路养护机构。

  1952年,开远林业综合加工厂成立,主营木材加工和栲胶生产,产品远销台湾、越南、日本、欧洲等地。

  1952年,开远汽车运输总站筹建,1956年1月正式成立,隶属云南省交通厅,担负个旧矿区及红河、文山、思茅等地区的货运业务。1957年,开通客运业务。

  1953年,云南省小龙潭矿务局成立,下辖两个露天矿,矿区面积30余平方公里,探明煤炭储量10.93亿吨,是云南省重要煤炭生产基地和国家大型煤炭基地。

  1955年5月,开远发电厂上马,1966年12月全部建成,是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苏联援建156项重点工程项目之一,云南省第一座半自动化中型燃煤凝气式火力发电厂,占当时滇南电网发电量的81%。

  (李海清 摄)

  1957年5月,开远林业机械厂的前身云南森林工业局汽车修理厂迁建开远,1970年后,以组装汽车促配件生产,成功自制4云林牌4吨载重汽车。

  1958年,驻昆解放军化肥厂开始建设,是云贵高原第一座氮肥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以褐煤为原料,采用鲁奇加压气化技术制原料气生产合成氨及甲醇系列产品的企业。解化厂也被誉为“云南化工的摇篮和黄埔军校”。

  1958年8月,开远糖厂动工兴建,1960年建成投产,为省内首家日榨千吨的机制糖厂。

  1966年7月,开远水泥厂开工建设,于1970年建成投产,设计年生产普通硅酸盐水泥27万吨,同年6月试用褐煤烧制水泥成功,为全国首创。

  1970年,开远铁路分局成立,下辖昆(明)河(口)、蒙(自)宝(秀)两条干线,昆(明)小(石坝)、昆(明)石(咀)、草(坝)官(家山)、鸡(街)个(旧)4条支线。

  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开远撤县建市。从此,开远掀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1985年,开远完成了第一次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按照“东扩西盘、向南延伸”的发展思路,构筑起“四纵四横”为主的城市路网;城市建筑不断拔地而起,泸江公园、植物园、迎旭广场、幸福大草原等城市公园绿地先后建成,城市规模不断扩大。

  工业的发展成就了开远,但也给开远造成了严重的污染,“灰城”“臭城”一度成为的代名词,一说开远便要谈及“臭鸡蛋味”,让人望而却步。

  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开远传统的工业经济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企业效益下滑,污染严重。原来独具的交通优势也逐渐丧失。周边县市强势崛起,曾经骄傲而自豪的开远人多少有些迷茫:开远的出路何在?

  开远人也意识到传统工业对生存环境的破坏和发展的不可持续性,开启了以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的新征程。

  (陶家淇 摄)

  花大力气保蓝天、治污水、建公园,从根本上改变了开远的生态环境。围绕山、湖、湿地等元素,以凤凰湖片区“城乡一体”整体城镇化建设项目为引擎,高标准规划建设南部新城。

  (陶家淇 李海清 摄)

  凤凰生态公园、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轻工业产业园、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知花小镇等相继建成,开远轨道交通公交列车恢复运营,弥蒙高铁正抓紧建设……

  如今

  开远已然蜕变成为

  一座生态之城、宜居之城

  站在新时代  新起点上

  开远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

  又将驶向何方?

  开放包容的开远人

  又将书写怎样的故事?

  我们拭目以待!(李海清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