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红河州:构筑开放新高地 走活发展新棋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1:16:00  来源: 红河网

原标题:构筑开放新高地 走活发展新棋局

回眸2020,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红河州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顶住了重重压力,全力以赴稳外资、稳外贸、抓招商、强园区、优服务,开放发展动能不断聚集,为红河“沿边开放活州”提供强劲动力。

2020年,全州外贸进出口预计达350亿元人民币以上,比上年增长10%左右,实现逆势上扬。

站在2021的“十四五”新起点,红河开放发展的脚步正不断加快,开放的底色也愈加鲜明。

创新引领 闯出开放发展新路子

时间拨回2020年起点。1月1日,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在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以下简称“红河片区”)正式开园,以“互联网+对外贸易”的跨境电商模式,开辟了红河与越南等东盟国家进出口贸易的新业态,也为2020年红河的开放发展起好了步、开好了头。

边民们延续多年的“自行车推货过大桥”现象因此彻底消失,转而升级成为集中仓储、货车拼装的“拼车”模式,每公斤商品出口成本降低了29%,边民贸易出口商品种类也增长至400多种,货运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83倍和152倍。截至目前,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入驻企业达145户,实现网上销售7.16亿元。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以下简称“红河片区”)充分发挥“沿边”和“跨境”两大优势,围绕147项试点任务,大胆试、大胆闯,以一系列令人耳目一新的改革创新举措,让红河片区真正成为改革的掘进机和开放的破冰船,带领红河闯出了沿边开放的新路子——

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改革试点工作率先再红河片区落地,办理云南省首笔电子单证外汇业务;云南省首家边境贸易服务中心在红河片区挂牌成立,开具出全省第一张边民互市交易增值税发票;全国首创“互联网+边民互市”模式;开展“证照分离”改革1765件,全年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近20万件……

创新释放潜力,市场活力不断激发。通过“筑巢引凤”,红河片区已吸引大批资本抢滩,现已累计注册企业1885户,2020年预计可实现进出口总额110亿元。

站在新起点,红河片区又传捷报。今年1月4日,云南省首笔人民币国际商业转贷款业务在红河片区成功发放,帮助某境内某企业从境外借入2200万元国际商业转贷款,极大地便利了客户自由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深化红河片区金融领域开放创新。

“云”上洽谈 拓宽开放发展新平台

在去年初,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外出招商、企业来访等相关工作暂缓,然而红河州的招商引资却没有因此按下“暂停键”。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红河州进一步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开启“云上招商”模式。

2020年3月12日,红河州首次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招商引资项目的集中签约,来自邻国越南,以及广东、上海、江苏、福建等省市的13家企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完成了13个项目的在线签约。签约项目涵盖了现代种养殖业、固废综合利用、医用防护用品生产、鲜豆腐精深加工、水环境综合治理、农副产品仓储交易中心等,分别落地弥勒市、开远市、石屏县、个旧市、河口县以及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

时至年末,我州又将“云上招商”“云上洽谈”的模式延展到第二十届中越(河口)边交会,推动了边交会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顺利举办。

从线下交流变为了线上洽谈,本届边交会依托“永不落幕的南博会在线展”线上平台,完成线上签约近百亿元,对“后疫情”时代的跨境贸易合作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截至目前,全州共完成新签约投资3000万以上项目208个,协议总投资内资1508.22亿元,外资4000万美元。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三区”共引进3000万元以上新签约项目31个,实现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6个。

密集落子 汇聚开放发展新动能

12月末,河口毅峰商贸有限公司统计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1.1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还略有上涨。“能有这样的成绩不仅是企业的努力,更得益于政策的扶持。”公司总经理黄丽芹高兴地告诉记者,是州县各级部门及时落地一批快速审批、提前审批的利好政策,才真正帮企业度过了难关。

2020年,面对疫情给进出口贸易带来的巨大压力,红河州在推进边境贸易服务制度创新的同时,积极畅通物流和经贸往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面向南亚、东南亚乃至世界的贸易洽谈、合作交流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精准落实,企业在红河投资兴业的信心不断增强。融创中国、山东金锣集团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落地红河,预计全年引进省外到位资金815亿元左右、增长10.36%左右,利用外资4266万美元、增长407.85%,有力推动全州产业发展壮大,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筑牢产业根基。

除此外,云南乔亘科技红河片区国际贸易产业园、润盛高新电子产业园、猫屎咖啡国际创新中心和咖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新东旭纺织服装产业园、红河片区农产品交易中心等44个总投资366.13亿元的重点签约项目在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落地建设;红河综保区完成喜德顺科技有限公司40万吨液体糖加工等5个新项目签约,全区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值24亿美元;在蒙自经开区,云锡铜业分公司电解系统12.5万吨/年阴极铜省级改造项目已于2020年9月4日达产;圣比和年产5000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建设项目一期3000吨三元正极材料生产线建成投产……

一年来,随着众多企业和项目的密集落子,红河州不断释放“园区平台+开放政策+区位优势”叠加效应,“三区联动”和“县市区融合”发展效应不断释放,为开放发展注入新动能。

依边而生,因边而兴,站在2021年的新起点,红河将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合力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全力构筑沿边开放新高地。(车安达)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