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脱贫攻坚“五大变化”擦亮美丽红河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12:17:00  来源: “云南扶贫热线”微信公众号

  蒙自海升集团万亩石榴基地

  脱贫攻坚以来,云岭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红河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举全州之力,攻坚决战,全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州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9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布朗族、拉祜族等直过民族实现整族脱贫,红河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红河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边疆、民族、山区、美丽”成为新时代红河的亮丽新名片。

  群众生活发生根本改变

  建成万亩以上规模产业带25个,千亩以上集中连片基地67个,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带贫益贫全覆盖。转移输出贫困户劳动力37.49万人,实现有劳动力和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累计实施18.86万户农村危房改造,17152户75806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挪了穷窝、置了新业。全州13县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部通过国家验收,实现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全覆盖。所有贫困人口实现医疗保障全覆盖,大病救治率从2017年的41%提高到2020年的99.8%。各族群众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新生活。

  基础设施发生历史巨变

  彻底解决了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喝水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难题。高速公路跨过红河南岸,结束了红河南部贫困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0500公里,所有行政村100%通硬化路,打通了贫困地区通往小康的“致富路”。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5.97%,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5.09%,实现了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实现所有行政村100%通4G网络、通宽带网络,贫困地区综合发展能力实现质的提升,为红河州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干部能力作风发生明显转变

  各级扶贫干部冲在前、干在先,尽锐出战、下沉基层一线,5.95万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后派出10366名驻村工作队队员扎根攻坚一线,各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用汗水浇灌幸福之花,涌现出像吴志宏、刘富珠、高招飘、童金录等一批批有情怀、有能力、有奉献的先进典型,书写了生动感人的脱贫攻坚“红河故事”,积蓄了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红河力量”!

  群众思想发生深刻蜕变

  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奋斗精神、提升自主脱贫能力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各族群众共同奋斗。倡导推行“革除陋习促脱贫”,不断探索推进激发内生动力的16个工作载体建设,累计培养9770名“明白人”“带头人”,贫困群众实现从“熬日子”到“奔日子”、从“要我富”到“我要富”的转变。绿春县大头村拉祜寨探索实践“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综合扶贫模式,坚决啃下了拉祜寨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蒙自市西北勒乡发扬“石头缝里刨穷根”的精神,“修路、引水、兴业、建房、办学、党建”6措并举,让一座座贫瘠的石头山,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美丽花果山。

  经济社会发生美丽蝶变

  全州民族团结、开放发展等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效明显,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屏边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称号。全州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前列,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物质基础更加坚实,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