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城乡增颜值 百姓增福祉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6:33: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网

原标题:城乡增颜值 百姓增福祉

干净的菜市场 罗宏伟 摄

“现在我们的城市变得非常干净,路边的洗手池方便了市民,道路两侧绿意盎然、鲜花盛开,走到哪里都让人心情舒畅。”在建水县文安府广场,正在晨练的市民刘勇告诉记者,随着生活环境的日益提升,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已经融入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

如今,“干净”“美丽”“便捷”已经成了红河百姓评价城乡环境的高频词汇。

一系列变化的背后,正是红河州扎实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不断推动“城乡颜值”和百姓“幸福指数”双提升的结果。

全力推动 文明新风吹遍城乡

“你看,我们的花园里种的都是蔬果,又好看又能吃,符合咱们美丽乡村的气质。”在石屏县大桥乡大平地村,村民李跃武指着路旁的一个小花园自豪地说。在这里,田园风光就是最美的风景,蔬菜林果就是最好的绿化。

大平地村的美丽蝶变,是石屏县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因地制宜建设“五小三公一体系”(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庭院、小广场,公共厕所、公共停车场、公共道路,完善垃圾污水收治体系)结出的一颗硕果。

今年以来,红河州坚持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作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脱贫攻坚革除陈规陋习和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推动专项行动落实落细落到位,通过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汇片成面,带动专项行动全面铺开。

对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红河州组建工作专班,从行业主管部门抽调73名专业过硬、责任过硬的专干力量,指导推进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做到术业有专攻、攻坚有成效。建立“周排查、月调度、季调度”工作机制,每周至少召开1次爱国卫生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对标排查梳理问题,每月至少召开1次领导小组会研判推动解决问题,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全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调度会通报工作进展,曝光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强力督促整改落实,倒逼各级干部把专项行动存在的问题解决在一线。

在一系列举措的全力推动下,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成果不断巩固并向纵深推进,红河州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实现全覆盖,国家卫生乡镇实现零突破。

全面推进“颜值”提升“幸福”升级

“挖个土坑踩块板,砌个简易砖墙围四边”,这是曾经多数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走不进去,味道大;蹲不下来,苍蝇多;还不安全,没有门。”建水县临安镇回龙社区居民马卫平向记者回忆着过去上公厕的尴尬事。

如今,这样的尴尬情况已经不复存在。在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的全面提速下,新增、改建的公厕不仅明亮整洁,而且洗手台、冲水马桶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不仅让群众享受到了现代公厕的便捷和卫生,也引领着城乡居民向现代、文明、健康的新生活迈进。

在蒙自市兴隆农贸市场进出口处,市民张艳在洗手池旁一边洗手一边说:“现在的农贸市场真是一天一个样。市场内不仅商品种类齐全,而且管理规范、干净有序,让市民深深地体会到环境提升带来的幸福感。”

今年以来,对标“7个专项行动”目标,红河州紧扣全覆盖要求,不断细化指标任务,精准精细推进,在全州范围内深入开展裸露垃圾全清除、公共厕所全达标、洗手设施全配套、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等行动,实现全社会文明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全州共排查清理城乡裸露垃圾堆放点4270个、裸露垃圾9.65万吨,整治率达99.37%。完成新(改)建城市公厕120座,完成率99.17%;学校新(改)建公厕1658座,完成率98.51%;行政村公厕改建249座,完成率100%。全州应新(改)建洗手设施5077座,已完成4709座。城镇建成区78个农贸市场取缔1个、整合搬迁2个、巩固规范34个、新建3个、提升改造24个。全州所有公共场所实现清洁消毒全覆盖,在重点公共场所广泛实行健康码扫码管理。

全民参与 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清晨,还未等村里的大喇叭响起,个旧市蔓耗镇牛棚村村民钟玉成便拎着扫把出了门。“每周一早上集体打扫村里卫生,我们早就养成习惯了,根本不用提醒。”刚扫了没一会儿,村“两委”干部、党员、村保洁员和其他村民也带着工具陆续到位,开始忙着清理村里各个卫生死角里的垃圾。

不只是牛棚村,这样的场景也会在不同的时间出现在全州各地。

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红河州坚持组织全州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全体共产党员和志愿者“四个行动起来”,全面深入推动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农村)、进企业、进公共场所等,形成党员带头、群众跟进、群防群治、群策群力推动“7个专项行动”的良好局面。全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认真落实工间操制度,工间操参与人数达35.3万人次;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等全面推行分餐制,公共场所“分餐分食,公筷公勺”宣传海报随处可见……从街头到巷尾,处处都能感受到浓厚的爱国卫生运动氛围。

此外,为了全面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红河州还统筹“7个专项行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分批次投放健康体检券、核酸检测券、消毒用品券、健康培训券、全民健身券、通用消费券6种共1000万元的健康消费券,激励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7个专项行动”赢取健康消费券,到指定的36家医疗机构和体育场馆进行消费,提高健康素质。

“希望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全民都能学习掌握卫生科学知识,提升科学防病的意识,自觉养成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让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把干净卫生、健康文明的理念传导到社会的每个细胞、每个角落,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参与、人人行动的浓厚氛围,掀起爱国卫生运动‘众参与’的热潮。”红河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毛晓鹏说。

今年11月1日至19日,仅爱国卫生知识答题抽奖一项活动就吸引10.73万人次参与,及时兑现健康消费券11721张。全州各定点服务体育场馆开展全民健身运动240场次,参加活动9200余人次。

从卫生素养到文明习惯的养成,从卫生习惯到文明自觉的升华;从一句口号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不扎堆的健康共识;从一幅标语到实实在在的垃圾清理、厕所革命等全民行动……爱国卫生运动正在红河大地上绘制出一幅文明美丽新画卷。 (车安达)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