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当好糖业战线上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6:32: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网

原标题:当好糖业战线上的排头兵

“能获得这么大的荣誉,我感到很高兴,也很激动,这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我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珍惜荣誉,发扬好新时代劳模精神,更加努力地工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11月24日,在北京参加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接受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元阳英茂糖业有限公司农务科副科长曹正发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曹正发是元阳县嘎娘乡人,1999年9月,25岁的曹正发从部队退伍后进入制糖行业,成了一名一线产业工人。踏入企业之前,曹正发从来没有接触过制糖生产,为尽快熟悉工作,他勤奋刻苦地学习书本知识,主动向有经验的农务员请教,向蔗区的资深蔗农取经。凭着一股子韧劲,他从一个“门外汉”快速成长为一名懂技术、有经验的基层农务管理人员。

2008年,元阳英茂糖业有限公司大力推广旱地甘蔗栽培技术,曹正发提出把甘蔗3芽作种改为6芽作种,确保种苗里面的水分和营养,降低虫害,提高蔗种成活率和出苗率,从而保证了有效株数,达到了提高亩产的目的。

2008年至2010年,元阳蔗区遭遇百年一遇的干旱灾害,甘蔗工业入榨量从17.24万吨下滑到8.36万吨,甘蔗产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曹正发(右三)向蔗农传授管理技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干旱引发病虫等次生灾害严重影响了蔗区,药物防治效果不理想,曹正发针对病虫的习性和特点,大胆采取人工捕杀的方式,由公司以每条0.3元的价格对病虫进行回收销毁,极大地激发了蔗农的积极性,有效控制了病虫的蔓延,农民增收,企业减损,这一方式取得了蔗农与企业双赢的效果。

一路走来,曹正发的工作业绩满是亮点,甚至是充满传奇,哪里有困难,曹正发的工作岗位就调到哪里,曹正发工作调到哪里,哪里的甘蔗原料发展就突飞猛进!

多年前,个旧片区的甘蔗种植面积仅占到公司的10%左右,而且甘蔗的产量较低,且宿根年限短,蔗农付出了劳动,收获却很少。曹正发到个旧甘蔗站任站长后,积极指导蔗农采取深耕、盖膜、增施底肥、加强田间管理的生产技术,在他的带领下,个旧的甘蔗种植面积和产量也逐步发展了起来,甘蔗种植面积和产量在公司占比已超过半数,达到55%。

近年来,由于受农业产业发展多样化、群众就业形式多样化等因素的困扰,元阳英茂糖业有限公司甘蔗原料已出现连续6年大幅下滑,仅能满足产能的32%,已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曹正发临危受命,上任公司农务科副科长,直接管理新街甘蔗站。

新街甘蔗站也曾是公司的主蔗区,由于辣木、芒果、枇杷、沃柑、柠檬、油菜等许许多多或成或败的产业进驻影响,甘蔗原料下滑幅度最大。曹正发接手后从利用科学技术提高老蔗区种植效益和新蔗区开发两方面入手,迅速打开了局面。目前,仅新街甘蔗站的蔗区就涉及10各乡镇(元阳县9个乡镇和绿春县的戈奎乡),截至2020年2月10日,公司共落实种植面积11010亩。

取得这样的成绩,曹正发在背后付出了不少的辛勤和汗水,他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甘蔗原料的发展和甘蔗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上了。他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积极探索的工作作风,带领农务队伍从甘蔗的“种、管、砍、运”全过程上理顺了思路,以“有效组织、严格程序、及时调度”为有力措施,编制和完善公司物流管理制度,规范甘蔗砍收和运输秩序,使涉及千家万户的农务工作形成了系统性的工作,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曹正发心系蔗农,每天起早贪黑摸爬滚打在蔗地里,和蔗农打成一片,一心一意把心思用在为农户服务上。他和协管员一道深入蔗区村寨,与蔗农交心谈心,把公司的发展目标和原料发展政策以最简单和最朴实的语言向蔗农宣传和解释,并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想蔗农之所想,急蔗农之所急,把蔗农当亲人,把工作当事业,不管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总能看到曹正发的身影。真情付出赢得了广大蔗农的支持和理解,曹正发所管辖的蔗区原料发展形势喜人,达到了企业和蔗农双赢的目的。

曹正发用20余年的努力,推动公司甘蔗原料来源实现了从少到多、甘蔗品质从劣到优、甘蔗种植从不规范到规范,为公司创造下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用20余年坚持不懈,把制糖产业当作百姓致富的甜蜜事业放在心上,带领广大蔗农实现了增收致富……而他,也因此先后荣获红河州劳动模范称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荣获云南省劳动模范称号,今年当选“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

“要以此为新起点,再立新功。”面对荣誉,曹正发表示,回来后将更加努力地工作,一心一意为蔗农服务,传授好甘蔗种植管理技术,提高甘蔗产量和质量,增加蔗农收入,加快产业脱贫致富步伐。 (曹松林)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