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头图 >> 正文
唱响军民鱼水情深曲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6:36: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网

原标题:唱响军民鱼水情深曲

孩子们在爱心桥上写下自己的愿望

“总共发放3批西门塔尔牛崽,共35头,都是部队垫资购买的。没有部队的帮扶,就没有我现在的幸福生活。”站在自家的牛圈前,蒙自市期路白乡蚂蝗冲村村民王贵才说,自己家栽种的1000棵枇杷苗和2000多棵脐橙苗,都是空军某部免费提供的,部队官兵就是自己的亲人。

为帮助大山深处的深度贫困村蚂蝗冲村脱贫,南部战区空军驻蒙某部在这里投资3000多万元,帮助全村修建基础设施,改善住房条件,发展产业。蚂蝗冲村的发展变迁史,就是军民情深的最好见证。从2007年至今,13年的守望相助,让这个大山深处的村子,翻开了它的美丽新画卷,也抒写了军爱民民拥军的双拥新篇章。

“迷彩蓝”小学让山里娃求学无忧

11月3日,记者走进蚂蝗冲村蓝天希望小学时发现,孩子们穿着蓝色的迷彩服,校长杨文先解释道:“这是部队给孩子定制的校服。”

“对于孩子们来说,迷彩蓝就是亲人,也是希望。”杨文先感慨地说,教书29年,他见证了学校的变化,没有部队的帮扶,孩子们享受不到这么好的教育,老师们也不能安心地在这里教书。

学校的浴室里,一天24小时都有热水。漂亮的塑胶跑道上,孩子们在开心奔跑。去往学校食堂的连心桥上,孩子们写下他们的希望:“长大了我也要当空军,飞向蓝天。”

学校的阶梯教室里有着蒙自市农村完小最好的设备和桌椅。学生宿舍里,牙刷摆放得整整齐齐,被子叠成了“豆腐块”。刚刚改建完的学校食堂里,各种设备齐全。教室里,有着最先进的教学“白板”。

不远处,刚刚建设好的蓝天幼儿园正在装修,今年12月份就要招生了,投资200多万元,能够容纳100多人。

杨文先说,这一切,都是部队援建和捐赠的。从2007年至今,从蓝天希望小学教学楼,到学校的运动场、食堂、浴室、文化亭,还有电脑、图书、校服的配备,都离不开部队官兵的帮扶。

士官陈景龙就是学校一中队的辅导员,每次到学校,孩子们都围着他,听他讲部队的故事。每逢节假日,孩子们都能见到军官辜婵丽和战友们,官兵们都要为孩子送书包等礼物。辜婵丽说,她已经深深地爱上这些善良朴实的孩子,每次到学校,都要带着30斤重的电钢琴为孩子弹奏一曲。

扶贫先扶智,现在学校的硬件设施建好了,孩子们的精神面貌和生活习惯发生了变化,老师也能留得住了。村子里走出了60多名大学生,杨文先也是受益人之一,他的儿子杨景峰今年大学毕业也去空军部队当兵了。蚂蝗冲村党总支书记熊玉林的女儿成为本村第一个女大学生,如今已是期路白乡政府的干部。许多本村的孩子从学校出去后,也能找到工作或者成为本村的致富带头人。

100户村民住进蓝天新村

天气转凉,王福昌和亲戚们在门外烤火。

“能盖一栋新房子,是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在部队的帮扶下如今圆梦了。”王福昌笑着说,部队的官兵就如亲人一样关心他们的生活。

王福昌的新居位于蓝天新村,蚂蝗冲村委会摸天白村民小组和九房田村民小组共100户村民在今年春节前就搬进这个统一规划的新村。搬迁之前,王福昌家住的摸天白村,坐落在地质隐患灾害滑坡点上,每到雨季来临,村委会的干部都会采用敲锣打鼓的方式提醒村民注意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长此以往,不仅村民睡不好,村干部们也睡不了安稳觉。

熊玉林说,这两个村要搬迁,征地需要钱,盖房子需要钱,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花钱。部队首长来视察后,决定帮助他们建盖蓝天新村,仅基础设施一项就投入800多万元。蓝天新村建成了4种规格的房屋,从60平方米到110平方米不等,村民只需花很少的费用就可以住进新房子。

村民杨文学说,搬到新村子后,全家6口人终于可以睡上安稳觉了。他家共有6口人,去年种了5亩小米辣,今年还种植砂仁,农闲时就在附近打零工补贴家用,日子越过越好。

“部队帮助的项目太多了。”熊玉林指着蚂蝗冲村墙体的外立面说,为了让村庄看起来更漂亮,部队还出钱改造了墙体外立面,对村子的C、D级危房进行改造,在4个村子建设了双拥路。

在村卫生室,这里有中医理疗区、急诊区、输液区。村医陶发明说,村卫生室面积不大,但来这里看病的村民都能享受专家级的服务。打开南部战区空军医院远程会诊终端系统,陶发明能够快速地与空军医院的医生对话、讨论病情,随后,专家给予诊疗意见。这些远程会诊系统和卫生室的设备,都是部队捐赠的。

“这些年来,从党建、住房安居到产业培植、教育扶智、医疗改善,可以说是全方位帮扶。”谈起对蚂蝗冲村的帮扶,南部战区空军驻蒙某部政委李毅如数家珍。

蚂蝗冲村内,双拥彩绘、双拥标语横幅随处可见。村民看见身着迷彩服的军人,都会点头微笑打招呼,这些军人是部队驻村的扶贫干部。

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为了增强村民的脱贫后劲,部队官兵没少花心思。”李毅说,为打造养牛示范村,部队提供了100多万元的养牛基金,但是由于肉牛长得太快,后期的养殖资金跟不上,部队又提供饲草基金,为乡亲们解决了难题。

军爱民的深情,体现在村寨的变迁中。蚂蝗冲村加大对蓝天脐橙产业基地的建设力度,采取“政府+部队+公司+基地+农户”五位一体的方式,打造了200亩脐橙基地,引进蒙自市魏橙种植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管理,村民可以边参与管理边学习种植技术。

“去年我养牛赚了几万元……”近日,蚂蝗冲村的养殖大户王贵才在电话里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部队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如今,养牛示范村的建设已经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一张名片。

此外,该战区空军还帮扶蚂蝗冲村建好200亩的脆柿种植示范基地、道路建设等9件实事,支持建设了产业、教育、党建3个方面8个具体项目。

未来,全村还要发展八角种植。熊玉林拿着厚厚的一本统计册对记者说:“这是刚刚统计的全村即将要种的八角面积,总共2050亩。所需要的种苗和肥料钱共80多万元,已经上报给部队领导。如果这次八角种植成功,村民又能增加许多收入,日子会越来越好。”(王宗林)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