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领导动态 >> 正文
姚国华率党政代表团赴沪走访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0:35: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姚国华率党政代表团赴沪走访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8月19日至21日,红河州委书记姚国华率红河州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走访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并到有关企业、单位进行了实地考察。

州委副书记盛高举,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李成武,州政协副主席、绿春县委书记李国民参加。

姚国华(前排左二)率党政代表团考察上海深兰科技有限公司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战略部署,自1996年结对帮扶红河州以来,上海市坚决扛起对口帮扶政治责任,不断深化与红河州的扶贫协作,历年来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8.23亿元,精准实施帮扶项目2634个,在人才交流、劳务协作、产业发展、消费扶贫、携手奔小康等方面全力支持,千方百计扶贫解困,为红河州决胜脱贫攻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保障。

姚国华一行拜会了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双方就扶贫协作有关工作进行座谈交流。代表团还先后与对口帮扶红河州7个贫困县的徐汇区、长宁区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石屏、泸西、元阳、屏边4县与徐汇区签订了2020年区县携手奔小康协议。

彭沉雷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影响,云南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运行呈现向好转变态势,红河州的巨大变化更令人倍感欢欣鼓舞。上海市委、市政府深感东西部扶贫协作责任重大,高度重视有关工作,将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继续牢牢担负使命任务,坚决克服疫情影响,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帮助支持红河,大力推动消费扶贫、产业扶贫、人才交流合作等工作,与云南省、红河州一道努力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满意答卷。

姚国华代表红河州委、州政府和全州各族人民向上海市委、市政府长久以来对红河州的帮助支持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说,红河州作为云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如今已取得了决定性胜利,2014年以来,全州累计实现减贫88.8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年末的19.71%下降至2019年年末的0.64%;实现78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占贫困村总数的98%;石屏、泸西、红河、元阳、绿春、金平6个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未摘帽的屏边县、全州14个未脱贫村及剩余的22030人未脱贫人口已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高速公路历史性地跨过了红河南岸,所有行政村实现了道路硬化,农村危房改造取得巨大成果,极大地推动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州人民苦干实干的结果,更是上海市委市政府、徐汇区和长宁区以及广大上海人民倾情帮扶、有力支持的结果。结对帮扶24年来,上海市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医疗教育、人才交流等方面给予了红河州巨大帮助与支持,两区领导接续深入红河州指导工作,给予了红河州形式多样且效果显著的倾情关怀,边疆群众将永远感恩上海人民。下一步,红河州将按照党中央的要求部署,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扎实完成各项任务,以优异答卷回报上海市的帮扶。希望上海市在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红河更大的帮助,助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希望徐汇区和长宁区继续关心、支持红河,在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推进产业发展、推动社会事业进步等方面给予更大帮助支持,与红河州一道面向未来,续写协作新篇章。

其间,代表团还先后考察了小米上海公司、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古北市民中心、上海深兰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单位,与有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了解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社区治理等领域的前沿发展态势,学习先进经验,推介宣传红河。

在广达上海制造城,姚国华一行与企业负责人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姚国华简要介绍了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红河州具有千年哈尼梯田、百年滇越铁路、百年云锡矿业等亮丽的历史文化名片,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前沿,具有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三大开放平台,资源、区位等优势明显,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希望企业进一步关注、了解、支持红河,欢迎企业到红河投资兴业,携手实现共赢发展。

2018年以来,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定制化招录红河州贫困地区青年作为乘务学员的方式,帮助红河州数十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员完成了学历教育、空乘专业技能培训,顺利走上空乘岗位,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助力红河州脱贫攻坚。“在企业的帮助下,我们边疆的孩子来到了大上海,飞上了蓝天。”姚国华一行来到企业,对企业的帮助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并在看望企业红河籍空乘人员时勉励大家要珍惜现有机会,认真学习、规范工作,不断努力提高自己,走好人生道路,为家庭和边疆人民带去光明和梦想。

州扶贫办、州投资促进局,石屏、泸西、红河、元阳、屏边、金平6县主要负责同志及徐汇、长宁两区在红河州挂职干部等参加有关活动。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