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十年!蒙自 || 新安所古镇,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22:06:53  来源: 云南网-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十年!蒙自 || 新安所古镇,一直在路上!

  2010年

  新安所镇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

  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荣誉称号

  10年来

  新安所古镇农贸市场持续改顿

  新区集镇建设开发

  自然村道路水泥硬化

  医疗和文化教育提高

  乡镇企业蓬勃壮大

  都说先有新安所,后有蒙自城

  新安所十年的发展是蒙自十年发展的缩影

  「 这,十年 」

  还记得古镇的青石板路吗?十年来,它还一直陪伴着新安所人民,上面踏过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回忆。为了维持古镇特色,当地政府一直保留着扎下街的青石路,并修缮了其他街道的青石板路。

  修缮古建筑 

  玉皇阁//

  十年来,新安所镇修缮了一大批古建筑。

  被时间洗刷过后的玉皇阁已经破旧不堪,于是新安所镇着手修缮工作,现如今,玉皇阁已经修缮完毕。

  文昌宫

  新安所镇

  为弘扬滇戏艺术,传承民族文化,新安所镇修缮文昌阁,这里不仅是大家闲来听曲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这里承载着老一辈的文化,属于中国的传统文化。

  武庙

  这里是当年放置粮食的地方,如今也已经修缮完工。走进屋,还能感受到谷物的香味,与市场里嗅到的不同,这是经过时间沉淀下来的香。

  保护建筑群 

  为保留古镇特色,新安所镇政府保留了大量的当地民宅。

  人养房子,房子也需要人养,扎下街上,古民宅和新建的民宅错落排开,街道里也有很多的车辆和人,来来往往。

  扎下街

  古民宅随处可见,每一处都各有特色,斑驳的墙,破裂的木门,这一切映入眼中的时候,突然想起小时候,在爷爷奶奶家无忧无虑的日子。

  这是当年的学堂,也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看着墙上大红大绿的口号还有工整的字,眼前不自觉的浮现出那时的新安所人兴办学堂,努力学习先进知识的场景。

  这是当年的小卖部,还记得吗?

  「 10年,之后 」

  安居乐业

  经济发展了

  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

  十年前

  新安所的老人们都在地里忙农活

  十年后

  大家开始聚在一起聊天、打牌

  在文化广场上,随处可见老人们聚在一起话家常,这也是他们的一大爱好。

  随着新安所镇基础设施的完善,越来越多的老人愿意走出家门,在这些健身娱乐器材上动一动。

  没事的时候

  大家伙会聚在一起打打牌

  聊聊家常,打发一下时间

  农贸市场 

  十年来,新安所古镇农贸市场不停整改,乱停乱放、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的问题大有改善。

  新安所人习惯买新鲜的菜,当天买当天吃,加上老人们喜欢去菜市场玩,现在的农贸市场成了新安所镇最受欢迎、人流量最多的地方。

  10年||新安所镇

  街道 

  经过10年的积累,新安所街道和住宅房的建设已经取得了肉眼可见的成绩。

  相比十年前,现在的新安所街道干干净净,车辆有序停放,大街上不再垃圾乱飞,一切都井然有序。

  商铺 

  /

  道路两边开起了各色各样的商铺,除了新安所人特爱的传统米线店、蒸肉饭店、烧豆腐店......越来越多类似蛋糕店、奶茶店、瑜伽馆、手机专卖店、音乐培训机构等商家入驻新安所。

  教育 

  这十年,新安所镇加大教育基础设施的投入,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整合教育资源,教学质量、教师素质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旅游业发展 

  近十年,新安所旅游业兴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人们来这里吃蘸水卷粉、蒸肉饭、冰棒、冰稀饭.....参观新安所镇的古建筑,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

  人间有味 

  十年来,新安所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有不大不小的变化,但走访新安所会发现,这里有一样东西一直没变 — 人情味。

  当地的新安所人出来散步,可能两三步就会遇见一个亲戚,大家吃米线的时候争抢着付钱,镇里因为这些人情味儿变得热闹起来。

  十年磨一剑

  现在的新安所镇干净整洁

  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人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古镇

  新安所镇当之无愧

  撤县设市十周年

  新安所,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