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弥勒:“产业扶贫车间”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22:12:05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云南弥勒市创新扶贫新模式,将“产业扶贫车间”作为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抓手,加大扶贫车间推进力度,拓宽贫困户致富渠道,打好“扶贫车间组合拳”。

工人们在大棚里进行蔬菜管理。供图

  “我来蔬菜基地上班已经三年多了,一个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我学到了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今年,我们村的贫困户大部分都被我带到基地来上班,也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弥阳镇小塘村委会大麻塘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邹文才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有“扶贫车间”20家,直接带动劳动力就业271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7人。红河州农业龙头企业、弥勒启方农业开发公司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家。

工人们启方公司800多亩连片蔬菜基地上春耕。供图

  弥勒市紧扣土地资源、气候特征和区位优势,通过政府扶持和项目引领,积极推广“基地+公司+农户”的模式,引进弥勒市启方农业公司在弥阳、朋普2个乡镇建成产业扶贫车间2个,直接带动周边村寨200多户群众发展农业种植,助农增收1000多万元,其中:带动40多户贫困户参与发展种植业。

工人们在基地上采摘芥兰。供图

  弥勒启方农业公司蔬菜种植基地生产总管李海平说,公司主要经营菜心、芥兰、波菜、香菜等蔬菜的种植、销售,在弥阳菜花建成800多亩连片基地一个,在朋普建成1000多亩连片基地一个,蔬菜远销泰国、香港、澳门、广州等国内外市场。仅去年,公司就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直接带动劳动力就业4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工人’30余人,年支付在公司基地就业人员工资1440多万元。

  “我在基地上班二年多了,现在一个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我自己学着在老家种植了五六亩,也有了市场销售经验,在自己脱贫致富的同时带领乡亲们尽快致富。”西二镇四道水村委会新寨村小组韩金平说。

工人们在基地上采摘菜心。供图

  为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弥勒市探索出一条“脱贫户+贫困户+市场”的发展新路子,先在公司基地把贫困户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再由致富带头人带领本地贫困户到公司学管理、学技术,从而实现精准扶贫的根本目的,实现从“输血”到“造血”扶贫模式的根本转变。

  云南网通讯员 赵树龙 丁迪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