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百日总攻】云南屏边:聚焦人居环境 发挥资金效益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15:25:29  来源: 云南网

  

红河屏边县营盘村

  一条蜿蜒的公路,像飘带一样挂在山腰间,延伸至大山深处。茂密的山林总在晨间升起雾气,将坐落在公路边的红河屏边县湾塘乡营盘村委会张家寨村掩漫起来,待太阳破雾而出,亦幻亦真的小村庄才现出的模样——干净、整洁的硬化道路迎宾入村,家家户户居住在新建的民族特色楼房,房内家具、家电一应俱全,香蕉、砂仁、荔枝等产业围聚在村庄旁边,一幅美丽村庄的画卷徐徐展开。

  “两年前的张家寨是完全不同的样子。”2018年,率先来到营盘村的驻村队员张丽阳踏足即皱起眉头,“村民们住的房子修建得很好,但村内的环境却很糟糕。”屋内脏乱,门前拴牛、人畜混居,村子里满是粪草、垃圾,曾经的环境如今在张家寨村史室内仍留存有图像资料,村民们再看到时都连连摆手:“那样的环境没办法生活”。

  改变从2019年开始发生。“人居环境的提升是激发当地群众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湾塘乡党委书记李兴也说,通过陈规陋习,树立起新风,能够有力促进群众在脱贫攻坚上的能动性,让营盘村尽早实现脱贫。

  2019年7月,省委组织部机关共选派4名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向营盘村委会拨付项目资金206万元。驻村工作队在认真研究分析基础上,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干河沟、底古2个村小组人居环境杂、乱、差及张家寨村小组活动场所不达标不规范问题,当前项目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在干河沟村,1200多平方米的集中养殖场所、1100多米的村内排污沟渠、1000多平方米的村间硬化路面以及800多米环村公路开挖、1000平方米山体面挡墙支彻和河道防护栏安装等工程的完成,让村内道路不畅、人畜混居、粪水乱排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在底古村,600多米的村间道路拓宽,1500平方米村间路面硬化1500平方米,900多米的排污沟渠修建,和拆除村内破旧房屋再进行植树绿化,使村民“农车到地、小车到家”愿望变为现实。

  如今的张家寨村,投入了20万元建设和布展的苗族村史室记录着这个村庄翻天覆地的改变轨迹,村小组活动室让党员活动有地点、议事有场所,张家寨党支部被确定为县、乡示范党支部。“这里是苗族村寨,从前村民聚在一起喜欢喝酒,对发展产业存在观望思想。”李兴也介绍,通过人居环境的提升,村民们的思想发生了大大的改变。

  “这样的生活环境是我们从来没想过的,为了让生活变得更好,我们要改掉陋习和不好的生活习惯,更努力地发展产业。”村民杨进安家里种植有7亩荔枝和3亩芒果,保障了家庭收入。在围绕当地资源发展产业的基础上,许多村民纷纷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张家寨村焕发出欣欣向荣的活力。

  云南网记者 王丹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