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红河建水:沃野田畴 锦绣千里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17:32:18  来源: 云南网

  水清岸绿、鸟飞鱼跃;白墙黛瓦、绿水青山。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聚焦美丽乡村建设,临安镇被评为省级绿美乡镇,49个省州绿美村庄、美丽村庄和“百千万”“十百千”工程精品村……一个个串珠成链的美丽乡村正激荡着乡村振兴的铿锵序曲,一轴轴富美乡村的和谐画卷在建水这片沃野上徐徐展开。

  田畴披绣闼,乡野奏强音。2022年,建水县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国家乡村建设评价样板县,产业腾飞、生态秀美、乡风醇厚、治理有效,农民生活变得更加富裕。今年,将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围绕“二十字方针”总要求,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十百千”示范工程和“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积极争取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项目资金支持,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我们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不断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抓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千方百计促进低收入群众持续增收,实现交接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大力发展现代乡村产业

  紧紧围绕产业兴旺这个重点,依托各乡镇资源和区位优势,持续推进“一村一品”示范创建,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培育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聚焦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建设,以33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为引领,深入挖掘乡村历史人文、田园风光等资源价值,因地制宜发展资源利用型、休闲游乐型、产业发展型、文化创意型等乡村休闲旅游业态和各类乡村特色产业。积极探索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支持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让农民在更多维度共享农村改革发展成果。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坚持以改善提升农村面貌为突破口,实施村庄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建设,引导鼓励村民开展庭院绿化。统筹推进农村水电路网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构建城乡一体、功能配套、服务完善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深化乡风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培育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文明新风尚,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沃野田畴,锦绣千里。乡村振兴,描绘新景。站在2023年新的起点上,建水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全县发展思路,上下同心、笃定实干,踔厉奋发,立足田畴沃野,撸袖织产业锦绣,全力打造新时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新画卷。

  云南网通讯员 喻丽荣

责任编辑:杨吉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