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红河县:“三步走”推动集体经济由弱变强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20:57:41  来源: 云南网

  作为地处边疆地区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近年来,云南红河县将集体经济发展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措施,制定出台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办法和奖励办法,聚焦县级统筹谋划消薄、乡镇整合项目提质、村级自主经营增效,着力突破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三步走”跑出村集体经济“加速度”。

  县级统筹谋划消薄一批。在全面分析各村集体经济构成的基础上,综合各村资源条件、项目效益、发展前景等因素,对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和近年来未实施过项目的42个行政村,实施异地置业扶持项目,统筹县级资金1680万元,选购1344平方米红河县中心商业广场商铺进行租赁,商铺产权独立,收益均分,目前商铺已对外租赁运营,2021年获得收益57.6万元,2022年预计获得收益86.4万元。此外红河县还有效利用村级集体荒山发展光伏产业,25座村级光伏发电站增加集体收入1581万元,拓展了村集体经济增长的新渠道、新路子,有效破解了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各村自然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乡镇整合项目提质一批。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提质提速的重要路径,聚焦特色产业发展、脱贫人口就业等重点任务,整合沪滇、兵工集团等合作项目资金1830万元,认真谋划分析各项规划建设内容、投资规模、相关政策,深入分析、测算项目发展前景,将资金科学合理安排,优先实施能够立足地方特色、带动经济突破的项目。目前,红河县已着力建设完成库博冷库、食用菌基地、仓储物流等多个振兴项目,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村级自主经营增效一批。把农村集体“三资”作用发挥作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有力手段,制定出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与县信用联社、县农行搭建“三资”管理服务平台,盘清村(社区)、村(居)小组集体资源243万亩、资产5.8亿元、资金3714万元。同时,对理清的闲置资金、资产、资源进行统合,针对性将闲置地产建设成为种养殖规划用地后进行特色农产统一耕种或承包流转托管经营,据统计,红河县经地产资源整合统一运作后,开发出特色产业种植25410余亩,承包流转托管经营闲置地产资源收益达65.4609万元,让闲置集体资产产生了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云南网通讯员 红组萱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