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村美民富人和,宝藏村庄充满幸福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14:51:49  来源: 云南红河发布

  原标题:村美民富人和,宝藏村庄充满幸福的味道!

  在甸尾乡西南部有一个村子叫“高楼寨村”,该村虽无高楼大厦,但在乡党委政府的带动下,于“平地”之上建成美好生活的“高楼”,村庄环境美、产业兴、生活富、人欢笑,生活处处充满幸福的味道。

  项目助力 传统村落焕发活力

  高楼寨村至今已有360多年的历史,村内遍布古树、古民居、古井、庙宇等古村落文化遗产。为建设美丽乡村,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优化古村落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2022年,甸尾乡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资230万元建成湿地公园式污水处理中心(天然氧化塘),修建村民健康栈道、凉亭、小花园、公厕、绿化美化周边环境,湿地公园实现全面优化升级,为群众提供环境优美的花园式休闲娱乐场所。美丽乡村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正在实施,项目实施完成后,将在全村实现夜间亮化,进一步改善农业灌溉条件、农产品运输条件和村内外环境卫生,进一步优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古老村庄焕发出新时代新农村新活力。

  党建引领 筑牢红色堡垒

  高楼寨村积极探索实践“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综合治理+民族团结”的党建引领工作模式,以“党建引领、支部进村、先锋上阵、合力振兴”为重要抓手,扎实推进现代化小康村建设各项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动员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指挥部”和“先锋队”作用。通过村党支部牵头、村党小组具体实施、党员带头示范的形式,全面推动群众共同参与美丽村庄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维护,党员带头拆除破旧建筑,清除了粪塘种上花草,在党员的带动下一个个小花园、小菜园建立起来,像一朵朵“鲜花”装扮着村庄,群众房前屋后变得整洁有序。建立常态化卫生保洁机制,以湿地公园为圆心,全面提升村内人居环境,打造花园式宜居乡村。高楼寨村依山旁水,森林覆盖率高,广大群众绿化美化庭院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全民参与绿化美化环境活动蔚然成风,高楼寨村开启了花园式的新农村生活,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围绕生态 产业实现“双向”目标

  高楼寨村通过“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结合跃进水库环境保护实际,提倡绿色种植新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有效缓解农业面源污染。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进化肥减量增效,通过科学轮作实现化肥农药减量与群众增产丰收“双向”目标,通过推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提升耕地质量、减少化肥施用量,推动乡村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高楼寨村充分发挥土壤肥沃、土地平整并存的优势,持续巩固提升马铃薯种植规模和质量,在科学减少农药和化肥用量的同时,现实了品质和质量的提升,小土豆成为群众发展致富的“金豆豆”。在巩固提升马铃薯、烤烟、辣椒、玉米、水稻、甘薯等传统农业产业的同时,高楼寨村积极发展生姜及冬早蔬菜种植,生姜成鼓起群众钱袋子的新兴产业,豇豆、菜豆、白菜、三叶瓜等蔬菜逐渐成为群众经济收入又一个增长点。今天的高楼寨村,围绕跃进水库保护,通过绿色种植,提高了群众的产值,降低了水库农业面源污染,提升了水库的水质,为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保驾护航。

图为周总理亲自颁发给李永成的纪念品——景泰蓝铜碗

图为李永成荣获优秀表演奖的奖状

  文化润心 彝家群众心向党

  高楼寨村彝族文化底蕴深厚,烟盒舞、海菜腔、沙莜腔传承传唱至今,群众热情好客、能歌善舞,以歌舞抒发对生活的美好向往,抒发对党和国家的拥护热爱。优秀彝族文化传承人李永成更是将烟盒舞跳进了北京城,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自颁奖。李永成从小酷爱彝族烟盒舞,1953年参加全国首届民族民间音乐舞蹈汇演,荣获优秀表演奖,获得由周总理亲自颁发的镀金毛主席像章一枚、纪念品景泰蓝铜碗一个。李永成是云南省传承彝族文化的优秀代表,被省文化厅、省民宗委收录为云南省民族民间文化名人,写入红河州志、建水县志及红河州民族民间名人录。四十年代,在李永成的带动下,高楼寨村组建文艺队,李永成不顾农作劳累,对文艺队的姑娘小伙进行耐心指导,几十年如一日陪伴文艺队茁壮成长,最终培养出一批批得力的文艺骨干,全面传承了烟盒舞套路技艺。在李永成的影响下,烟盒舞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广受当地各族群众喜爱,成为民族间加强团结、增进友谊的文艺载体。高楼寨村群众一直沿袭着能歌善舞的文化素养,每到节假日、农闲日,或晚饭后,便聚在一起跳烟盒、唱山歌,以歌舞抒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歌颂党的丰功伟绩。

  “万丈高楼平地起,党和群众在一起”“高楼寨村”虽无万丈高楼,但在党的指引下,幸福快乐的日子将年年更上一层楼,群众将不懈追求与奋斗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