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恭喜!蒙自女诗人荣获全国大奖!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6:59:30  来源: 今日蒙自客户端

  原标题:恭喜!蒙自女诗人荣获全国大奖!

  获奖啦!

  11月3日至5日,2022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20—2021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在四川射洪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著名诗人、评论家和翻译家出席。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编辑张艳娥女士的作品

  《张艳娥诗词选》

  荣获《诗刊》2021年度陈子昂诗歌奖

  年度青年诗词奖

  作者简介:张艳娥,女,布依族,笔名叶凝,斋名听云楼。诗词、新诗、散文兼攻。作品散见于《诗刊》《中华诗词》《滇池》《红河日报》《红河文学》等,听云楼三十年集《听云》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云南省诗词学会理事,蒙自市作家协会秘书长。现供职于云南省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张艳娥是蒙自市融媒体中心《蒙自报》的编辑,工作中的她认真负责,每一篇稿件她都逐字推敲,反复修改,每一个版面她都精心编排,认真校对。

  生活中的张艳娥热爱诗歌创作,她的诗歌风格清丽婉转、语言流畅、意境隽永,她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娴熟地将地方特色风物与古典意象糅合到了作品中,在朦胧美中蕴藉着温雅与纯情。

  “她的散文,诗意、温暖、美好是主基调,是生活的聚焦,灵魂的审视,诗意的留存……行文落墨简洁而又潇洒,时常释放出脉脉温情,让人在分享审美愉悦的同时,也获得诸多心灵抚慰和思想启迪。”这是蒙自籍诗人、新华社记者李松在《听云三十年集》散文卷序中对张艳娥散文的评价。

  作为底色,天空蓝,过于深邃。俯下身来,低于一株向日葵,低于一朵龙蛇兰。你会发现,石头高过了天空,枝头的红苹果高过了天空……

  这是散文诗《秋色漫过西北勒垭口》中的章节,她用诗意描绘蒙城山水。

  拍遍栏杆夜涨潮,胡笳吹冷浣云桥。青春几度燃诗稿,热血一腔借酒浇。风猎猎,雨潇潇,兴来走笔题芭蕉。半江瑟瑟雁高举,划破长空是楚骚。

  她以词韵追思先贤。(《南湖十八拍·南湖诗社》)

  依稀歌踏春鹃雪,玉笛吹凉月。自斟一盏桂花秋,坐看云飞云起暗香浮。木兰舟过巫山雨,人约辛夷坞。小词归雁听云楼,蝶梦悠悠花梦也悠悠。

  出自此次获奖作品《张艳娥诗词选》。

  谈起写作的初衷,张艳娥说:“人生匆匆,只想留下一些我来过的痕迹。”虽寥寥数语,却可见她对生命之体验。

  “诗之源泉,缘于我的故乡——屏边县一个名为老阴山的村庄。我想任何一个从文之人,他的酒盏中,一定斟着一滴浓酽的乡愁。此酒不为销愁,只为皈依,心灵的皈依。”

  “诗风的蜕变,缘于我的恩师王亚平先生。2015年仲秋,我有幸拜在先生门下学习诗词。先生教学严谨,一丝不苟。为我制定读书、写作计划,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先生新旧兼擅,倡导我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新旧兼攻。并立门规:‘不卖弄,不唱和,不干谒’。人品与文品经先生两相打磨,才有如今为人为文的新面貌。”

  王亚平先生为红河学院教授。诗人,诗论家,中华诗词学会原副会长,《中华诗词》首任执行主编,他力主新旧并重,新旧共荣。

  “前辈们走在前面,堪称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典范。我乃后学之辈,学识浅陋,惟有勤勉。”在习诗之路上,张艳娥坦言,多年来,她一直践行着自己的诗学观:在新诗中弘扬文化传统,在旧体中彰显当代精神。

  打破体式的禁锢,以自由之心,书写诗心,以审美的眼光寻求诗美,并使之融合无间。以达畅游之境,追寻诗美之境,她表示,一直在努力。

  一起看看获奖名单吧

  ↓↓↓

  《诗刊》2021年度陈子昂诗歌奖获奖名单

  年度诗人奖

  陈人杰《茫崖》

  年度青年诗人奖

  叶燕兰《抒情》

  育邦《白鹳》

  年度批评家奖

  何言宏《当代中国诗歌中的情感文化》

  年度青年批评家奖

  杨碧薇《叙事:为新诗打开的洞天》

  年度诗词奖

  郑欣淼《郑欣淼诗词选》

  年度青年诗词奖

  尹兴《尹兴诗词选》

  张艳娥《张艳娥诗词选》

  年度国际诗坛诗人奖

  琵雅·塔夫德鲁普《琵雅·塔夫德鲁普诗选》

  年度翻译家奖

  傅浩《斯坦利·摩斯近作选》

  《诗刊》2020年度陈子昂诗歌奖获奖名单

  年度诗人

  古马《喜雪》

  年度青年诗人奖

  熊焱《磁器口》

  郑小琼《珍珠》

  年度批评奖

  王光明《一个地方的中国诗》

  年度批评青年奖

  李云雷《以诗歌为“方法”,勘探世界与人心》

  年度诗词奖

  赵宝海《赵宝海诗词选》

  年度青年诗词奖

  杨强《杨强诗词选》

  吴雪芬《吴雪芬诗词选》

  年度国际诗坛诗人奖

  尤里·库勃拉诺夫斯基 《尤里·库勃拉诺夫斯基诗选》

  年度翻译家奖

  刘文飞《尤里·库勃拉诺夫斯基诗选》

  “百年路新征程”诗歌创作工程特別奖

  高鹏程《蔚蓝》

  王自亮《长江九章》

  王二冬《飞驰吧,青春中国》

  部分内容来源:遂宁国际诗歌周、全景遂宁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