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打造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云南样板”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14:59:00  来源: 红河网

原标题:打造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云南样板”

因矿产资源丰富,工业基础扎实,红河州被誉为云南工业文明的发祥地。近年来,围绕将红河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打造成为“中国绿色铝谷”云南样板等目标,我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招商方式,强化工作联动,突出延链补链强链开展精准招商,力争引进一批绿色低碳高端铝产业项目入园,以高质量招商助力打造国内铝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标杆,带动红河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建立“链长制”

高位统筹强招商

产业链延伸是一个产业由粗放型走向精深加工的必由之路。作为一个冶矿业历史悠久的州市,云南工业文明的肇史地,红河州有着工业门类齐全、工业基础比较牢固的优势。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的发展,也出现了产业链不长不强等问题。

针对产业链短板和弱项,我州成立了州委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双主任,由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担任12条产业链链长。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产业保障推进办、产业链链长办、重点项目办,建立起了“高位统筹、链长负责、专班推进、联动招商、动态管理、合力攻坚”的产业链链长制,为打好链式招商“组合拳”,推动形成“以链找商、依链招商、链主聚商”良性循环创造了条件。同时,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建立了州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机制,出台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龙头企业培引计划和招大引强专项行动,开展“招商服务进万企”等活动,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问题,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招商、引商、安商、稳商。

在此基础上,聚焦12条重点产业链,千方百计谋项目、争项目、引项目、推项目。目前,云南宏合年产193万吨低碳铝等一批产业项目落地红河。

组建工作组

“四个一批”行动精准招商

工作分得越细,责任就越明晰,成效也就更容易显现。为了有效推动全州高质量招商引资工作,我州及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的方案》。依照方案,组建了项目策划包装组、招商信息收集组、项目推介招商组、项目落地服务组4个工作组,围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及重点方向,定人定岗定时开展储备一批目标企业库、跟紧一批在谈项目、策划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开展一批片区驻点招商活动“四个一批”精准招商活动。

与此同时,落实“六个大抓”,践行“三个工作法”,建立专班制推进、清单制落实、代办制服务、例会制研判、督办制销号“五个机制”,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力争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产。对工作落实不力、推进不力的单位和相关人员进行约谈提醒,有力推动工作力量向项目一线下沉、问题在一线化解、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

“一站式”服务

项目落地稳招商

项目签了,还得落地落实,否则都是空谈。为了做好项目落地工作,我州严格落实“一对一、一站式”服务机制,加强与下游入园企业的洽谈,尽快签订合作协议,全力引进一批绿色低碳高端铝产业项目入园,着力打造国内铝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标杆。

目前,引进的云南宏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云南宏扬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创新等10家企业入园注册,园区规划内项目用地已全部落实对应生产企业。(王美红 罗成新)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