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红河县:企业链接新思路 党建合作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6:10:13  来源: 云南网

  为充分整合发展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朝纵向延伸,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近年来以村企党支部为沟通合作桥梁,利用组织力量、市场化手段,在乡村产业发展、人才培养、项目落地等环节融入企业力量,着力破解乡村发展中人才流失、村集体经济空心化、产业明白人带头人无人可选、农业农村发展慢等难题。

红河县以村企党支部为桥梁,为发展注入企业力量。

  按照项目带头、支部链接的思路,红河县突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深化“支部+企业”项目合作模式,强化企业全产业链向本地延伸,积极协调企业与所在地基层党组织签订合作项目,建设以村集体为中心的项目合作专区,优先从合作区选取本地作物补充生产所需,已成功在甲寅、浪提、宝华等乡镇建立项目合作示范点4个,对观赏竹、笋用竹、藤草、玉米、象草、商品鹅、红米、鸭蛋等本地农产品签订长期收购合约,使村集体经济实现较大增长。

红河县以村企党支部为桥梁,为发展注入企业力量。

  通过教育引领,当地坚持以农村党员人才为农村产业发展主抓手、以锻炼党员致富带头人为目标,积极构建“企业+党员+产业”培训链条,从13个乡镇中挑选一批年纪轻、有想法、能学习、本领强的青年党员,协调企业发挥自身技术、专业、资源优势,在生产一线设置48个党员学习岗,以“传帮带”形式让党员们在生产生活中拓宽农村产业发展思路,提升致富带头真本领。

红河县以村企党支部为桥梁,为发展注入企业力量。

  围绕发展联动,全县积极创建“支部-群众-企业”创益增收模式,由各村党支部带头摸排符合当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路径,由县委政府协调企业,将企业产业链建设方向与发展路径相同的农村匹配,破解地区地域、资源不平衡限制。同时,将群众农业生产力量搬上“台面”,通过支部纽带与企业构建利益联结“双绑”机制,由企业负责实行订单生产、跟踪服务、保底收购全流程帮扶,解除群众生产易、销售难的后顾之忧。

红河县以村企党支部为桥梁,为发展注入企业力量。

  统计显示,全县现有213户农户与企业达成联结协议,每户每年预计增收3000元以上。

  云南网通讯员 红组萱 记者 饶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