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云南红河州:留抵退税“贷”为小微企业发展添底气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14:55:50  来源: 云南网

  为更好地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发展资金难题,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税务部门近期与金融机构合作探索助企纾困举措,以纳税人融资需求为导向,全力打造“银税互动”升级版——在全省创新推出“留抵小微快贷”金融信贷模式,助力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健康发展。

  “我们商贸企业往往是刚收到货款,就要付款进货,只要回款时间晚一点,就会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所以流动资金是最重要的。”红河县忠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忠妹坦言,一般的商业贷款利率高且需要抵押物,其他贷款额度较小还不稳定,在了解到“留抵快贷”相关政策时,自己真是觉得眼前一亮,“在税务机关上门宣传‘留底小微快贷’后,我抱着试试看心态提交了申请,没想到很快就获得30万元贷款。”

  据介绍,针对众多小微企业遇到的缺资金、贷款难等问题,州税务部门从5月下旬以来聚焦企业发展需求,携手金融机构创新推出“留抵小微快贷”,把纳税信用和留抵税额转化为融资信用,引导金融机构将留抵退税作为市场主体融资增信措施,“这一政策就是在增值税留抵退税助力缓解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的基础上,叠加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支持,快速为小微企业送去低利率资金支持,加速释放税收和货币政策的‘乘数效应’。”

  “税务部门不仅及时退了17万元留抵税款,还帮助公司获得100万元贷款,实实在在帮助我们缓解了流动资金不足的困难。”弥勒市聚重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荣寿说。

  该公司是一家承担乡村道路建设及农村基础建设原料供应任务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遇到困难,流动资金不足。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筛查掌握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详细介绍“留抵小微快贷”产品具体内容和办理条件,同时迅速联系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以增值税留抵退税额为重要参考指标,核定发放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

  “这么快就申请到40万元贷款,真是出乎意料。”同样获得“留抵小微快贷”支持的还有绿春县鑫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固定资产少、缺乏抵押担保,周转资金短缺成为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而“留抵小微快贷”就刚好解决了这些问题,“在增值税留抵退税基础上叠加银行再贷款,既有效解决贷款难题,又省去诸多中间环节和手续费用,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让企业贷款更放心和省心。”

  据统计,红河州现已通过“留抵小微快贷”项目授信235户小微企业4700余万元。

  云南网记者 饶勇 通讯员 罗瑾 孟俊平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