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元阳:“党建+生态”写好绿色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7:39:47  来源: 云南网
  •   近年来,云南省元阳县通过党建引领、优化发展理念、精品定位、创新利益联结等机制,积极推进乡村旅游、传统村落保护、文旅融合发展、农耕技艺传承“四位一体”协调发展,切实写好绿色发展新篇章。

      元阳县邀请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教授团队为阿者科村专门编制《阿者科计划》,实行内源式村集体企业主导的开发模式,先后选派2名青年干部,协同保继刚教授团队派出的技术人员,驻村组织村民成立村集体旅游公司。65户村民以梯田、房屋和生活方式等旅游要素入股,选出“致富带头人”作为公司法人代表,参与公司运营管理。村集体公司与村民签订旅游合作协议,组织村民运营管理村落业态,培训村民提升旅游服务素养,每年面向居住村民举办旅游发展分红大会。

      为实现发展与保护相融合,当地积极探索定制精品旅游接待,合理控制客流规模、商业化程度及发展速度,在保持村落原真性和遗产完整性基础上,实现精明增长。通过对村内自然及人文资源进行梳理、保护和利用,科学开发深度定制游项目,推出“自然野趣、传统工艺、哈尼文化”3个主题的活态文旅体验项目,含梯田徒步、梯田捉鱼、识草药、插秧、草编、纺线、染布、踩石碓、长街宴、拜访非遗等19种精品活动,实现旅游项目菜单式管理。游客可根据需求“点单”,进村后既能赏梯田,又能深度探索自然山水、哈尼族传统文化以及农耕文明,满足了城市游客回归自然的本真需求、激发了游客心灵深处的乡愁记忆,推动旅游模式从观光旅游向沉浸式体验旅游过渡。

      村集体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分红6次,共计分红78.51万元,最多一户累计分红14000余元。通过旅游发展村集体公司为村民创造就业岗位13个,村内孵化出住宿、餐饮、民族服饰等9家个体经营户,绝大多数村民通过承接旅游体验项目获得直接收益,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写好绿色发展篇章打开了新的突破口。

      云南网通讯员 元祖轩 记者 饶勇

责任编辑:非正雄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