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绿春:居家托养服务为残障人士打造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8:35:57  来源: 云南网-绿春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为民办实事】绿春:居家托养服务 为残障人士打造温暖的家

  残障人士如何居家养老,又能减轻家庭负担,一直是一个社会难题。为进一步做好残障人士居家托养服务工作,日前,绿春县残联工作人员同第三方机构来到大兴镇牛洪社区那倮果村民小组,对残疾人家庭开展服务项目实时监督跟踪服务动态。

  今年以来,绿春县残联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以“七愁七盼”聚焦残障人士“养老愁、盼安居、盼就业、盼平安、盼健康”等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居家服务机构,用心用情用力为绿春县残障人士解民困、排民忧,把党的初心使命、为民宗旨、群众观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龙某某是那倮果村民小组村民,今年54岁,和小儿子均有精神、肢体方面的障碍,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上平时靠亲戚朋友帮忙救济,家庭经济收入主要以大儿子务工和政府帮扶为主。在龙某某家中,工作人员认真与他沟通,向亲人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身体情况。随后,工作人员帮助龙某某家打扫卫生,清洗碗筷,收拾家务,把行动不便的小儿子从阴暗的房间搀扶到阳光下,为两父子理发清洗,让龙某某两父子真切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怀与温暖。

  居家托养,是指通过一定的组织或机构,以合适的方式为分散居住在家庭和社区中符合条件的智力、精神和长期需要专人照料或护理的重度肢体残障人士,提供相应的照料服务。居家托养服务是一项为残障人士造福的民生项目,绿春县残联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将残障人士居家托养服务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为符合残障人士及其家庭提供助洁、精神慰藉、心理辅导、家具清洗等服务,缓解了残障人士家庭在长期看护、康复、心理等方面承担的巨大压力和困难,适时改善了贫困残障人士的居家生活质量,减轻残障人士家庭经济负担,让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障人士足不出户门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托养服务,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

  镜头前这位笑容灿烂,心态乐观的大姐叫李嘎吉,今年50岁,天生肢体二级残疾。在李嘎吉家中,医护人员为她量血压、测血糖,并与她亲切交谈,了解生产生活及孩子入学情况,鼓励她要在困境中坚定信心、战胜困难、自立自强、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在谈话中,她也再三感谢绿春县残联的关心帮助,她说,现在自己不仅有了保洁员的工作,还通过养殖和手工纺织技术,生活越来越好了。

  那倮果村村民李嘎吉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共产党好,我虽然是残疾人,但是我会摆好心态,因为有你们,我觉得我的家会越来越好,我虽然能力有限,但当孩子们回家能吃上一口我做的热饭,我的心里就满足了,大兴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也是两个月一次来到家中为我们检查身体,感谢残联。”

  “自去年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居家托养项目以来,我们本着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的原则,进入到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障人士家庭,定期不定期进行居家托养服务,目的就是为了减轻这些残障人士家庭的压力,另一个就是为了不断增强残障人士朋友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在此,也呼吁社会各界人士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我们的残障人士朋友。”绿春县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张子轩说。

  目前,绿春县残联根据上级要求,今年已在大兴镇范围内以每两个月上门“零距离”服务一次的方式,服务残障人士50名。下一步,绿春县残联将充分利用乡镇卫生院及乡村医生资源,在大水沟乡、大黑山镇对60名符合条件的残障人士提供托养服务,并根据残疾类别、程度及个人愿望,实行分类服务,采取多种托养形式,以满足残障人士的个性化需求。(李建东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