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建水:夜临安更迷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09:11:14  来源: 云南网-建水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夜临安!更迷人!

  近年来,红河州建水县依托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两张靓丽名片和“古韵、乡韵、文韵”优势,充分挖掘本地民族特色、传统习俗及美食文化,不断打造夜间文化旅游商业集聚区,进一步激发夜间文旅消费的潜力、活力,让入夜的建水“忙”起来。随着建水夜经济业态不断发展完善,白天游景区逛古城,夜晚品味夜临安的旅游新模式已经深入人心,得到了广大市民及游客的认可。

  12月建水的夜晚,阵阵寒风已经逼得人穿上了棉衣棉裤,很多人选择在工作之余宅在家中享受室内的温暖,但在今年国庆开放的特色商业街紫陶里却灯火辉煌,全省首个汉唐文化主题街区的独特魅力让大家战胜了对寒冷的畏惧,市民和游客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张馨予是建水本地一名绘画和雕塑工作者,从事紫陶创作工作已有十余年,作为首批入驻紫陶里的商户,她早早就看中了街区的文化氛围和集聚人气的潜力。“整个街区打造得非常漂亮,身着古装的演职人员穿梭在街区里,给人一种雍容华贵的感觉,仿佛置身于真正的大唐盛世,来这儿的游客都很喜欢这种氛围。”张馨予说。

  漫步在紫陶里,独有的中式仿古街道让人眼前一亮,灿烂炫目的灯光常常会让人陷入古代与现代时光交错的感觉中。虽然没有国庆黄金周刚开街时摩肩接踵、人山人海的壮观景象,但是房檐上的灯笼,每隔几十米就能看到的水体景观,方言特色的雕塑等等景观小品打造和丰富的业态持续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省内外游客前来感受建水独特的文化底蕴。每天晚上黄金时段,张馨予的店里总会迎来不少紫陶爱好者。

  民以食为天。据有关机构统计,夜间经济消费品类中,餐饮消费占比超七成,多年的夜间经济发展经验也证明,缺少了美食烟火气的商业体是很难有人气的。在街区内,不论是集中设置的小吃摊,还是分布四周的餐馆酒店都是人气攀升的原因,市民三五成群,在夜市品尝美食,享受休闲时光。集市里烧烤、豆腐、炊锅等各类本地特色小吃及省内外知名餐饮品牌应有尽有,丰富的品类在满足了食客味蕾、促进了消费的同时,也为越来越多的劳动力提供了创业致富的平台。烧烤店店主许智涵欣喜地说道:“客人多了,现在的收入也比以前翻了一倍。”

  穹庐月光绢柔,坊间灯火星明。白天的经济指标固然重要,夜生活的多元性和独特性同样不容忽视。高品位夜生活,已然成为衡量一座城市是否具有活力和前景的标准之一。对于许多人来说,告别忙碌的白昼,属于自己的生活终于随着夜色拉开帷幕。夜演、夜展、夜游、夜食、夜购、夜宿等夜间经济新业态的植入,不仅带动了经济收入,也给群众带来了多重的体验。“广慈湖紫陶街、五龙湖紫陶里、朝阳楼小桂湖,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特色,现在建水可玩的地方实在太多了。”市民熊伟奋兴地说。

  紫陶街、1915艺术街区、小桂湖商业街、紫陶里……近年来,一个又一个“网红”街区在建水建成并持续火爆,各个文化旅游街区也从最初的绿化美化亮化逐步发展为植入当地文化、资源特色,打造夜间经济的品牌和地标。古典和现代兼具,传统厚重和年轻活力共存的建水,每天都在以全新的面孔示人,层出不穷的新玩场已经成为建水持续吸引省内外、国内外游客前来游玩的法宝。白天在景区景点感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风雅,夜晚投入活色生香、富有烟火气的夜临安怀抱,这是外地游客到建水的旅游套餐,也是市民的生活常态。通过临安古城夜游经济圈的辐射带动,“十三五”期间,建水县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4897.1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08.08亿元。

  建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吴婕介绍,下一步,建水县将充分挖掘“古韵、乡韵、文韵”的资源优势,加大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以庭院剧场、城市书房、街区巡演等方式,丰富街区夜间活动,提高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实现主客共享,激发夜间文旅消费潜力,不断打响建水夜经济靓丽名片。

  一城灯火,繁华归来。夜经济已经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活力因子,建水将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响应消费者新诉求,在特色产品与配套服务上做精做优,把创新文章往深里做,让夜间消费菜单有更多的新选择。夜生活,还可以更迷人。(李欢 王秀芝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