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绿春县大平掌村:村美人乐日子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8:36:45  来源: 云南网-绿春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党建引领 六村同创】绿春大平掌村:村美人乐日子甜

  今年以来,红河州绿春县骑马坝乡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体规划和资源整合,致力于将哈育村委会大平掌村打造成为“党建引领、六村同创”的示范村。

  大平掌村,瑶语为“本路仰”,因地势平坦而得名。该村位于哈育村委会,是骑马坝乡最大的瑶寨。先后荣获省级卫生示范村、州级民族宗教示范村、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州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大平掌村抢抓各种政策大力发展产业,农户们种植八角、重楼、野生三七等香料、中药材,着力把草果发展成为大平掌“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同时,大力发展山羊、黄牛等养殖业,全村养殖山羊300余只、黄牛近100头;培养了一批农村“领头雁”,涌现出了邓元红、王万林等一批带头致富能力强的“明白人、带头人”;并成功打造了“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齐、人居环境优美、群众幸福指数高、群众增收渠道宽、群众综合素质强”的瑶族民俗特色村,成为骑马坝乡一大文明窗口。

  进村路口,人工修葺的水塘里,清澈的山泉水缓缓流淌着,一旁的文化墙上刻画着各种瑶族文化,一排排的金竹似乎是在引导初来大平掌的人们,“支部责任区”的标识牌醒目的立在一旁。村内的护栏、水渠、小菜园边上栽满了鲜花,有黄色的玫瑰、紫色的三角梅等,仿佛让人行走在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中。如今的大平掌村,处处充满生机,村庄美、腰包鼓,瑶族同胞都竖起了大拇指。

  大平掌村村民李为民对记者说道:“我们村过去是茅草房,用木板做墙木材煮饭水桶抬水。现在什么都方便了,共产党那么好,关心我们老百姓,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比过去翻了几倍,就是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

  目前,骑马坝乡已投入280万元,实施了挡墙、村容村貌提升等工程。下一步,骑马坝乡将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六村同创”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的新方法、新途径,以解决群众所愁所盼为目的,着力打造“基层党建示范村”“产业振兴示范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平安和谐示范村”“乡风文明示范村”“生态宜居示范村”。

  大平掌村村民李云福说:“我们常年在外务工,一年才回家一两次,回到家里面看到家乡建设的一天更比一天美,一年更比一年好,看到父老乡亲们幸福地生活,我们在外打工也很放心了。”(李建东 马冬师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