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绿春:哈尼山乡战贫困 阔步迈进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0:55:01  来源: 云南网-绿春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绿春:哈尼山乡战贫困 阔步迈进振兴路

  云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云南省绿春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在具体实践中,绿春县始终坚持“精准脱贫实干区”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和边摸索边实践,经多年不懈努力,啃下了贫中之贫、艰中之艰、难中之难“硬骨头”,攻克了深度贫困堡垒,获得了一批经验,走出来一条具有边疆治理特色的脱贫之路。

  创建实训基地,探索出党建脱贫“双推进”新路子

  绿春县以培养一批乡村“明白人、带头人”队伍为重点,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践“强组织、建基地、育能人、扶大户、带农户”的党建脱贫新路子。各乡镇建立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精准设置“课堂理论学习+基地技术实训”的课程,按照“学员点菜+组织配菜+基地上菜”教学模式,把具有创业致富意识的党员群众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或种养殖大户,把村组干部或种养殖大户培养成政治上的明白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目前,全县各基地培训党员群众7185人次,培养明白人带头人348名,其中学员高招飘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聚焦难中之难,啃下直过民族地区深贫“硬骨头”

  平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与越南直接相连,距离边境线仅0.8公里,全村33户168人全是拉祜族,曾经居无定所,食不果腹,住在竹篱笆简易房,所有家当加起来不足100元,是绿春县最典型的深度贫困村。面对“硬骨头”,绿春县探索实践“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的守边固边综合治理扶贫模式,以支部到村寨、干部下基层、党员当先锋、力量到一线为抓手,通过党建上山带群众下山、干部进家带群众爱家、干部辛苦换群众幸福,最终啃下了这块“最硬的骨头”,使拉祜山乡实现“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巨变,拉祜群众过上了村美人和、产业兴旺、组织振兴的小康生活。

  践行绿色理念,加速生态优势资源转化促脱贫

  绿春县依托森林覆盖率达70 %以上和132万亩绿色生态产业优势,着力推动绿色生态资源优势转化运用,加快发展绿色经济园区,引进绿鑫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丽康石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梯田红米加工厂等11家扶贫龙头企业入驻园区运营,精细加工销售茶叶、红米、菌类等生态产品,已获批有机认证企业7家6个产品,打出了绿春“绿色生态”品牌,全县绿色经济对GDP的贡献率占65%以上。2018年被列为云南省“农产品主产区县”,2019年被列为“中国茶叶百强县”、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并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社会各界帮扶,以公益扶贫行动、产品直播推介、帮扶单位协调购销等渠道,实现玛玉茶、红米线、胡椒等生态产品进入上海、重庆等国内大市场、大超市消费,有效有力推动绿春脱贫。

  实施“党建引领、六村同创”,探索推进乡村建设新路子

  坚持党建引领乡村建设,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突破口,突出地域特色鲜明的村庄规划,围绕“一年示范、三年推广、五年全覆盖”要求,着力打造基层党建、产业振兴、民族团结、平安和谐、文明新风、生态宜居“六位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达到“五有五好”标准(有一个好规划、有一个好班子、有一个好产业、有一个好机制、有一个好环境),实现基层组织强、干部队伍优、边疆地区稳、人民群众富、人居环境美、社会反映好的目标;从2022年开始逐年推广,重点培树有区域特色、重实效、可复制、易推广的先进典型,带动全县乡镇、村(社区)学习推广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经验模式。通过持续创建,最终实现全县803个自然村全覆盖。今年以来,投资4524.09万元,先行实施创建大黑山镇马鹿塘村、戈奎乡托牛村、三猛乡灯马村、骑马坝乡大平掌村等11个示范村,并取得初步成效。

  5年来,绿春县坚持党的领导、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贯穿始终,坚决扛实主体责任,落实各项民生保障,发挥群众主体地位,强化干群互动协同作战,共克时艰攻下深度贫困堡垒。2020年5月,如期顺利摘掉贫困县帽子;2020年底,全县所有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全县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城乡面貌发生巨大改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绿春县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昂首踏上乡村振兴“赶考”路,为绿春县全面打造“一城五区”夯实基础。(绿春县乡村振兴局供稿)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