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绿春县:欢度哈尼十月年 传承弘扬民族文化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0:21:23  来源: 云南网-绿春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绿春县:欢度哈尼十月年 传承弘扬民族文化

  11月16日,绿春县哈尼族同胞迎来了一年一度最隆重的哈尼十月年,全县9个乡镇的广大哈尼同胞们沉浸在节日的喜悦当中。

  哈尼族以十月为岁首,每年农历十月的第一个属龙日过哈尼十月年,直至属猴日才结束,历时5天,这是哈尼族一年中最长、最隆重的节日。

  节日期间,哈尼族同胞个个身穿民族盛装、春风满面,村村寨寨到处都洋溢着一派喜气洋洋、其乐融融的过年景象。家家户户杀猪杀鸡,祭祀天地、祖先,制作糯米粑粑、糯米肠、白旺等特色美物。各民族同胞相聚哈尼人家,唱着敬酒歌、跳着乐作舞,一起欢度哈尼十月年佳节。

  绿春县,一个民族团结进步的生态家园,一个哈尼族人口居住最集中的地方,全县哈尼族人口比率高达88.2%。哈尼族是中华五十六个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哈尼人民勤劳淳朴、热情好客、团结友善。神秘古老的“哈尼十月年”沉淀着厚重的民族文化,不但丰富了中华传统节日文化,而且促进了各民族间团结交融。

  【编后语】

  哈尼十月年是哈尼族传统节日,今年的哈尼十月年虽然受疫情影响,无数在外务工的哈尼族儿女不能返乡过年,但他们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却丝毫不减。据悉,在外务工的他们从很远的务工地汇钱回来给家人,甚至采购部分务工所在地的当地特产当作年货通过快递寄回来给家人分享,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对亲人节日的问候和自己心中那份浓浓的乡愁!今年的这个年虽然有点特殊,但哈尼山乡过节的祥和气氛依然不减.......(白雪 卢振华)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