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绿春辅警王玉芬:“四语”服务受民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23:44:38  来源: 云南网

  

  王玉芬“四语”服务受民赞

  清晨,当朝霞的第一抹阳光映照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平河镇“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的时候,她脚步匆匆来到户籍窗口,把自己人生的坐标定位在这光荣的岗位上。她,就是平河边境派出所的“四语”户籍辅警--王玉芬。

  2020年10月,怀着对移民管理队伍藏青蓝的向往,王玉芬告别了生活31年的牛孔乡镇老家,加入了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平河边境派出所的大家庭中。

  牛孔乡世居着彝、瑶、哈尼三个民族,从小在牛孔长大的王玉芬熟练掌握了“彝、瑶”两门民族语言。凭借着这一语言优势,她主动申请来到户籍岗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户籍辅警。

  王玉芬“四语”服务受民赞

  户籍室是老百姓与派出所打交道最多的地方,是服务的窗口,工作通常相对较为繁杂而沉重。王玉芬以此为己任,每一次接待群众都笑脸相迎,耐心倾听、回答群众的各种户籍咨询。不仅如此,她每天坚持学习各种户籍理论知识,坚持在工作中总结经验,理论与实践结合,形成了一套属于她自己的户籍办理“小技能”,大大提高了户籍管理工作效率。

  平河村委会上平河村民小组有一个瑶族老奶奶身份证丢失了。而她的孩子们常年在外务工,自己又只会讲瑶族语,老奶奶因为语言不通胆子又小,所以一直没到所上补办身份证。由于没有身份证,这对老奶奶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王玉芬从办理业务的瑶族村民口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向所领导反映了这一问题,并与社区民警一同到老奶奶家中了解详细情况,争取早日为老人解决身份证问题。

  老奶奶起初看到穿着警服的王玉芬还有些胆怯,但听到王玉芬用流利的瑶族话跟她交流,脸上立刻露出了笑容说起了自己的困难。在王玉芬的搀扶下,老奶奶坐着派出所的车来到户籍室办理了补办业务,并在一个月后顺利地拿到了崭新的身份证。

 王玉芬“四语”服务受民赞

  瑶族老奶奶的事给王玉芬带来了很大的触动,她深知户籍业务对每一名公民的重要性,感受到了语言不通给辖区群众带来的不便和困扰,也意识到了自己哈尼语掌握不熟练的弊端。

  从那以后,她主动向身边的哈尼族同事、辖区群众学习哈尼语,并充分发挥自己掌握瑶语、彝语的优势积极为老百姓办理业务。经过一年多的刻苦学习,如今她已经能够熟练地用哈尼语与辖区哈尼族群众交流,更是在如今户籍岗位上用“汉、瑶、彝、哈尼”这四种语言协助户籍民警办理业务为辖区各族群众答疑解惑,有效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王玉芬是平河所民辅警大家庭中的普通一员,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但她爱岗敬业、立足本职、无私奉献,做着平凡的人,干着平凡的事,努力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解决每一件难事,娓娓述说着一名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公仆情怀。 

  云南网通讯员 马生妹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