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红河县千年古树茶“遇见”千年傣陶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7:52:00  来源: 彩云红河谷客户端

原标题:红河县千年古树茶“遇见”千年傣陶罐

好马配好鞍 好茶好罐装

千年古树茶“遇见”千年傣陶罐

一、 红河千年垤玛古树茶

1.垤玛乡的古树茶

垤玛乡位于红河县境西部,地处红河、玉溪、普洱三地州市三县交界处,是一个集民族、边远、山区于一体的山乡,国土面积219.89平方千米,海拔1146米至2580米,土壤为红壤、黄壤、黄棕壤,年平均气温15.9℃,年平均降雨量1628毫米,雨量充沛,气候湿润,立体气候明显,适合种植茶叶,是红河县主要野生茶的聚集区,野生古茶树就是当地茶文化的历史明证。这些古树茶源自垤玛阿波黎山、阿尼山之间。

在国有林场阿波黎大山中,初步发现古树茶约有15000株。这些野生古茶树年代久远,人为破坏较少,大的胸径高达80厘米,由于宣传到位,古树茶得到了更好的保护。目前,垤玛乡依托气候和生态优势,茶叶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茶叶已然成为该乡产业的出山路、群众的致富路。

2.古树茶的加工储存

茶叶是一种干品,它对水分、异味的吸附力很强,香气极易挥发,茶叶吸湿受潮会发生质变,如果保管不当,在水分、温湿度、光、氧等因子的作用下,会引起茶叶不良的生化反应和微生物的活动,会导致茶叶发生质变。

古树茶过多的接受空气吹刷的话,会造成传化太快,香气流失、茶叶淡化加速等问题。如果把古树茶存放在密封的环境中,会抑制古树茶的转化速度,比如正常的1年时间可以转化出来的口感,密封存放需要3-5年。所有古树茶是需要用年份来存放转化的。密封存放古树茶很有必要。

古树茶需要存放两三年后,才能消除新茶的刺激味,如果新茶没有干透就放入密封环境中会回潮,不利于古树茶的存放。经过储存的古树茶,喝起来就非常柔和、舒服了,也不伤肠胃,非常保健。

3.古树的功效

古树茶叶耐冲泡,让人回味无穷。而且香气扑鼻,茶色翠绿,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醇爽口,具有防癌、抗癌、消脂减肥、抗衰老、保护牙齿等功效。

古树茶百分之一的浓度就可以起到抗癌的功效,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扩散,有防癌抗癌的作用。对脂化合物的吸收具有很强大的作用,能够对体内的胆固醇的减少有帮助,起到清理肠道、消脂减肥的效果。是人们减肥的“好伴侣”。

养颜抗衰老也是古树茶的作用之一。古树茶所含儿茶素总量高于其他茶,茶叶中的很多物质都能有效的转成了维生素与其他营养物质,对提高人体免疫系统很有作用,如果坚持饮用对于美容护肤很有帮助。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平时生活习惯的不当,人们的牙齿会变得不再坚固,而古树茶中含有许多生理活性成分,坚持饮用古树茶,可以有效抑制细菌,对于强健牙齿有很大的作用。

古树茶功效还很多,但总体给人一种沧桑的质感,别有一番韵味。如果能寻找到一种既有地方特色,又能长期良好保存古树茶的的包装,垤玛的古树茶将会走得更远。

长期试验证明:存放古树茶叶需要密封性好、能隔绝异味、透气好的储茶器皿,才能有效的保存好茶叶。

二、红河千年砂金傣陶

1.傣陶的历史渊源

红河砂金傣陶是指红河流域傣族制作的具有“无轮泥条盘筑”“无窑平地堆烧”工艺特色的陶器制品和工艺文化。红河砂金傣陶曾被誉为“文化活化石”,是人类重要的文化遗存和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

傣陶是中国陶文化的鼻祖,根据考古学家鉴定,完整的傣族制陶陶技术,大约起源于43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晚期,发源地为中原一带,后传播到大汶口和龙山文化带。它的显著特点为:用具为木制慢轮,方法为泥条盘筑。于唐代,傣族传统制陶工艺已经在红河流域的各傣族聚居区域逐渐兴起。

由于红河山高水深,交通不便,区域文化在既封闭又交融的环境中传续。宋元明清以来,傣族传统制陶工艺文化仍然保留和坚守着传统的“无轮泥条盘筑”和“无窑平地堆烧”技艺,具有泥料上“天然生态”、用料上“就地取材”、造型上“古朴敦厚”、”质地上“砂金细密”、功能上“盛水自凉”等特色,形成了今天红河县古老且“和而不同”的傣陶文化和艺术,成了傣族人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器具。

岁月迁徙,世事流传,极富傣族生活智慧、民族精神和自由灵性的红河砂金傣陶至今还保存着具有泥条盘筑法原始制陶工艺,整个制陶过程原始简单,从挖土、捣细成粉、搅拌和泥、捏制成型、拍打纹饰、自然晾干、露天烧制等过程都由妇女独自操作完成,一直保持着传女不传男的古老传统,遵循着母传女、婆传媳的家庭传承习俗,它保存了人类早期具有母系特征的传承方式,是人类现存陶器制作最为远古的方式之一。主要生产的品种有土锅、水壶、碗、水杯、储米器等20多种。

2.傣陶的性能

红河砂金傣陶泥料为纯天然泥料,含有铁、钙、镁、钾、钛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所制茶罐安全健康,不上釉,而且也从不刻意的在盖口做密封处理,制作傣陶的泥料中含有“金黄色的砂粒”,使烧制好的傣陶结构内产生“微气孔”,经测定傣陶器皿吸水率在0.5-5%之间,故傣陶茶罐是具有透气不透水的的特性。

经过反复试验,红河傣陶茶罐还具有“只出不进”的单气孔透气效果(不像宜兴紫砂茶罐具有双气孔透气效果),在潮湿的气候环境中,傣陶茶罐会把茶保护的非常完好,不会受到任何潮湿带来的影响,又因为它的单气孔透气效果,使得茶叶在陶罐里边能够得到最适合的转化条件,可以隔离异味、防潮,还能锁住茶叶香气,防止茶叶变味。特别是它具有恒湿的特点,更适合后发酵茶的存放。

三、千年古树茶“遇见”千年傣陶罐

“好马配好鞍,好茶要用好罐装”,“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用红河傣陶茶罐存储红河古树茶将是最完美的结合,将会是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共同发展的一条出路。

为了促进二者完美结合,自2021年5月以来,红河州民族师范学校红河流域傣陶研发中心成员先后多次深入红河县迤萨镇小河村委会和垤玛乡进行实地调研,对傣陶原土矿进行了检测分析对泥料配方作了改进创新,对垤玛乡古茶树的生长环境和茶叶加工进行了考察,形成了可行性报告,设计了一系列针对古树茶保存的具有地方特色、砂金傣陶茶罐。

红河县委政府正在为促进两个产业的携手合作进行着多方努力。“红河的茶用红河的陶罐装”“带动红河的茶业和傣陶产业发展”“让当地百姓致富”助力乡村振的工作思路宣传早已深入当地老百姓心中。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目前,一个个助力乡村振兴的计划正在形成,一项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正在落实,一件件具有地方特色的傣陶正在制作。我们坚信,生产出来的傣陶产品与茶叶完美结合必将推动地方产业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