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蒙自:公交改革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7:59:13  来源: 云南网-蒙自发布

  原标题:我为群众办实事 | 蒙自:公交改革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红河州蒙自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战略,全面实施市区公交行业国有化改革,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职责为群众办实事,持续建设人民满意公交,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美好公交出行的需要,切实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2019年10月,蒙自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并购了原有的两家民营公交企业,并正式投入运营,蒙自公交进入了公益为先,国有主导的运营模式。从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交线网布局,提高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等方面,提升群众公交出行的满意度,推动公交发展。

  结合城区总体规划,蒙自市建立了层次分明、功能明确、互补协调的公交线网体系。截至目前,蒙自共新建公交站台382站,新购入新能源公交车200台,新的公交系统不仅“颜值”得到升级,同时还不断完善公交网络,科学化地开通61条公交线路。蒙自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云和说:“其中常规线路25条,医护专线2条,拥军专线1条,学生专线25条,其他专线8条,学生专线有28辆车保障,日均接送学生约1400人次。

  自2021年3月8日开通学生专线以来,蒙自市多部门齐抓共管,通过每个学校安排一定数量的警力维护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每辆专线车按防疫要求进行严格清洁消杀、加强驾驶员培训等方式,多举措保障学生公交专线运行。学生钟睿媛说:“学生公交直接来学校门口接,比平时方便了很多,爸爸妈妈没有时间的时候就可以坐公交车回家。

  除了车辆、路线和站点的优化外,蒙自市还加大“智慧公交”建设力度。不仅实现了车费的电子支付、刷卡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还建设了智能公交运营监控调度中心,调度员能够准确掌握每条公交线路的运行情况,并对全市的公交进行调配,保证车辆准点率。

  蒙自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部副经理李欣说:“我们的智能调度系统可以把车辆的运行信息同步到手机软件‘车来了’APP。而电子站台,方便市民查看自己需要乘坐的公交车具体到哪个位置,还需要等待多长时间,从之前的盲目候车到掐点乘车,让我们蒙自市民合理地安排出行时间。

  公交车驾驶员的服务水平是蒙自公交改革的一个重点。驾驶员入职前政治审查、岗前培训、法律法规安全考试、安全服务质量考核、驾驶员奖惩等制度的严格推行,以及每天发车前的身体健康抽查,让蒙自公交的安全和服务水平都得到了较大提升。

  蒙自市严格落实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退役残疾军人享受免费乘车以及学生享受优惠乘车等社会福利,并在全州首家实行城区内所有公交线路均实施持卡一小时内免费换乘优惠政策、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免费乘坐公交车的举措,不断完善公共交通一体化建设,鼓励广大群众绿色出行,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

  市民孙玉芬说:“公交车司机们态度很好,我们站稳,走到座位后,他们才启动车子,并叫我们小心点,不管哪路车的司机都好。”

  除了让群众坐上舒适的公交,安全出行以外,蒙自公交还在精神建设上下功夫,比如,经过一番装扮的红色主题车厢,让公交车变成了红色的流动引擎,成为党史宣传移动阵地,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公交车不仅是出行工具,更是弘扬新风正气、传播城市文明的美好窗口。如今,蒙自城市呈现出一派道路网络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城市公交新型智能、洁净快捷的景象。(​杨文娟 马浩东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