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弥勒市章保社区:洒满芳香小康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0:34: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网

原标题:弥勒市章保社区:洒满芳香小康路

走进弥勒市弥阳街道章保社区小河边居民小组,空气中弥漫着沁人的芳香,玫瑰花竞相绽放,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采摘鲜花的身影。

每天清晨,杨金丽和其他种植户一样,赶在太阳升起、玫瑰吐蕊前完成花朵的采摘,这样能保证鲜食玫瑰的品相和品质。由于家庭劳动力少,在种植、田间管理、采摘、加工等环节,杨金丽都要请不少工人。杨金丽对记者说,她家现在每年有八九万元纯收入,种玫瑰之前,与其他村民一样栽种包谷,没多少收入,种了玫瑰后收入大大提升了。

分拣玫瑰花

记者在杨金丽家看到,工人们正忙着把鲜花装箱,等待快递员来收件后发往全国各地,她家还购买相应设备,对玫瑰花进行再加工。像杨金丽一样既种植又加工的村民有70多家。目前,章保社区鲜食玫瑰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1500多亩,共有300多户1100余人从事这个产业,产值3000多万元。

玫瑰花产业现已发展成为章保社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单一的食用玫瑰基础上,该村还新建玫瑰花烘干厂,开发了玫瑰茶、玫瑰酱、玫瑰醋、玫瑰精油等一系列玫瑰花深加工产业,线上通过电商出售,线下每年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购买。

“我们村发展这个‘芳香’产业以来,村里面基本没有闲人了,老大妈都来帮忙分拣、装箱,都有了收入,所以这个产业很好,带动我们发家致富。”章保社区小河边居民小组居民杨俊说。

产业兴旺起来后,章保社区为各居民小组量体裁衣抓规划,把小河边、黑桥哨、九一村、东红、永红5个居民小组作为今年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以人居环境提升、平安幸福家庭评比、打造乡村旅游重点村组等为抓手,逐步创建“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生态美、村规完善民风美、创业增收生活美、村风文明文化美、社会稳定和谐美”的章保振兴模式。

章保社区党总支书记杨金坤向记者介绍:“在把一产基地做好、把花种好的同时,已在二产上开展了产品的研发和精深加工。我们将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逐步把村庄‘一水两污’解决好,做好村庄立面改造提升,将以旅游为龙头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包括产品体验区、酒庄、爱情主题公园都会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同步实施,打造完整的玫瑰产业链,做强美丽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王美红 杨伊曼)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