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蒙自:以绿赋能 闯出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09:27:00  来源: 红河网

原标题:以绿赋能 闯出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绵延不断的大山上,一排排高耸入云的白色风车随风起舞;山坡间,一排排浅蓝色的太阳能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河谷中,一座座水电站傲然崛起,造就丰富水能,点亮千家万户。

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现代化厂房内,一条条有色金属生产线高速运转,所生产的高精度电解铜箔和甲基锡产品,赢得了国外市场和客户好评,销量在美国市场占40%以上……

大风刮“黄金”、河水淌“白银”、阳光洒“珍珠”、有色金属“串珠成链”……我州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已经跑出了“加速度”。

追风逐日

清洁能源勇唱“大戏”

“建水南庄光伏电站自建成到2020年年底,已累计完成发电量22.21亿千瓦时,节约标煤约6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5万吨。”国投新能源(红河)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刘晓军说。

建水南庄光伏电站仅是一个缩影。红河,一座天然的能源宝库。近年来,州委州政府立足全州能源资源禀赋,聚焦高质量发展,深挖“绿色能源牌”潜力,持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全力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

作为云南省3个风能资源最佳开发区域之一,我州早就“追风逐日”,利用风电、光伏等资源,闯出一条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记者从州能源局获悉,截至2020年年底,全州已建成光伏电站12座,总装机62.65万千瓦,装机居全省第一;已建成风电场22座,总装机136.18万千瓦,装机居全省第三;已建成水电站221座,水电总装机282.53万千瓦。全州累计建成电力总装机715.23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总电力装机比例为67.3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成为云南电网“西电东送”南通道、对越送电的重要支撑点。

延链强链

绿色能源成“主力军”

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提出: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红河要拉长有色金属产业链,培育有色金属新材料,形成有色金属产业集群……

“云锡锡冶炼退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在世界锡工业领域创造了产能规模最大、工艺设施一流、冶炼技术水平一流、智能化自动化程度一流、信息化管理水平一流及绿色环保、安全、节能一流的多项新纪录,代表了当今世界锡冶炼一流技术和装备水平,有效推动了世界锡冶炼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云锡集团副总经理宋兴诚介绍说。

“含绿量”带来“含金量”,云锡锡冶炼退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可说是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一个有力见证。

在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新征程中,我州把绿色能源优势和有色金属的产业基础很好地结合起来,转化为新的动能和新的优势,重点培育有色金属及新材料、电子信息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呈现出新老产业交相辉映,新旧动能加速转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的趋势。“十三五”末,全州工业实现增加值603.1亿元,年均增长10.1%。新兴电子信息制造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达269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17.9%,全州工业结构得到极大优化。

靶向发力

绘美好蓝图打“响亮牌”

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姜伟说,我州将依托工业发展优势,全力打造世界领先的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基地、“世界一流·中国最优”绿色食品加工基地、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西部领先的节能环保产业创新基地“4个基地”,做大工业规模,做强工业经济,再造红河工业发展新优势。

抓牢优势,蒙自经开区早已信心满满,将以建设“千亿级”园区为目标,重点围绕产业升级、要素保障和创新驱动,加快产业链由初级向高端延伸,将蒙自经开区打造成为世界锡铟产业基地,全国有色金属全产业链示范区,面向南亚东南亚加工及贸易基地。蒙自经开区主任包旭说:“红河,未来可期。”

蓝图上,我州的金属产业链条将“越拉越长”,锡、铟、铜、铅、锌等将从开采冶炼环节延伸至高附加值的制造环节,从过去的原材料工厂向新材料产业迈进,由料变材、以材成器。“力争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将红河州新材料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基地。引进铝材加工企业,高标准建设绿色铝材一体化产业集群,通过‘风、光、水、储、林’协同布局及减碳、负碳项目投资,打造中国第一个碳中和产业园。”姜伟如是说。

新征程、新奋斗。我州正以“绿色身姿”站上高质量发展新起点,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绘写“起飞质变”的新篇章,奋力把“蓝景图”变成“实景图”,红河的“绿色能源牌”将会更加熠熠生辉、光彩夺目。(李立章)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