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元阳县:悉心守护梯田家园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09:27:00  来源: 红河网

原标题:悉心守护梯田家园

箐口村梯田

“山间沟渠如玉带,层层梯田似天梯。”沿着元阳蜿蜒起伏的山路走走停停,记者被眼前多达3700级的梯田景观震撼。从幽静的山谷到海拔2000多米的山巅,从叮咚作响的山泉到浸润于云海中若隐若现的哈尼“蘑菇房”,村寨树影婆娑,云雾缭绕,仿佛披上了一层神秘面纱,宛如置身于世外仙境。

“哈尼族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敬畏自然,爱护山上的一草一木,即便日子过得再清苦,也不会破坏森林,毁坏梯田。”红河哈尼梯田元阳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朱文珍说,这是他们血脉中流淌着的执念,在“四素同构”的循环农业生态发展理念中,森林、村寨、梯田、水系缺一不可。

心怀敬畏 顺应自然

哈尼族将保护森林的理念世代相传,并将其上升到民族认同的高度,让哈尼文化得以传承,哈尼梯田得以延续。

“红河哈尼梯田现在仍充满旺盛的生命力,生动地展示着千百年来农业文明在极为有限的自然条件下所能达到的极致与巅峰,‘天人合一、自强不息’的梯田精神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局党组书记朱布红说,要想很好地保护传承梯田文化,前提是要心怀敬畏,顺应自然,读懂自然密码。

“哈尼族热爱自然、顺应自然是与生俱来的。从前日子清苦时,哈尼人也不愿去山里砍树当柴,现在生活好了,哈尼人更不愿毁坏山上的一草一石。我们每天巡逻,几乎没有遇到过砍柴的现象。”红河哈尼梯田景区执法大队队长徐有华告诉记者。

主动守护 造福子孙

新街镇大渔塘村村民张有贵是个地道的哈尼族汉子,为了守护好来之不易的梯田文化,他自愿当起了村寨里的“护林员”“赶沟人”,从清晨到黄昏,总能看见他疏通沟渠、守护森林的身影。“梯田是老祖宗留下的财富,守好山上的森林,守好一道道水沟就守住了财富,我们的子孙才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张有贵说。

围绕哈尼梯田生态系统开展保护的脚步从未停歇。梯田复耕工作强势推进,“四域十片区”内“水改旱”梯田已恢复1000多亩;组建景区综合执法大队,对资源环境及周边生态环境的日常巡查每天不低于两次,只要发现核心区私搭乱建和侵占行为,立即制止,消除有悖梯田保护的一切行为……

一系列保护措施的成效令人欣慰,现在,梯田用水的“人工蓄水库”已然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天人合一的梯田文化生生不息。

(杨会国 邹喆)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