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推动全域旅游高端发展 打好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0:05:00  来源: 红河网

原标题:推动全域旅游高端发展 打好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打好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建设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区,是省委、省政府在红河现场办公会上对红河州今后一段时期发展提出的定位和目标之一。

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是红河旅游最大的优势和特点。以哈尼梯田为代表的世界文化遗产,以临安古城为代表的古城文化,以个旧锡都为代表的工业遗产文化,以哈尼族、彝族为代表的民族文化,以滇越铁路为代表的边地文化在这里交融共生,带来了异彩纷呈的主题旅游。

盘点优势,红河拥有打好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

把脉问诊,现场办公会为红河精准找出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

谋篇布局,现场办公会提出:“要把文化旅游作为支柱产业进行培育,按照‘红河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红河’的全域旅游理念,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着力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全域休闲度假旅游和高品质旅游服务等方面下功夫,走出一条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路子,把红河打造成为云南旅游的新品牌。力争到2025年,文化旅游业收入达2000亿元以上,到2035年突破4000亿元。”

目标就是发展蓝图,定位就是发展方向。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建设要求,红河州持续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旅游发展品质,用好山好水好故事引人入胜,引领云南高端旅游新方向——

做“精”特色县城,做“特”特色小镇。

建设更多、更好特色小镇和美丽县城,是红河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独特路径。以特色小镇和美丽县城建设为抓手,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和昆玉红旅游文化带,打造滇南文化旅游经济带。

做“精”特色县城,既要打造精品,也要精准打造,让红河州13个县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蒙自重振百年风华,提升滇南中心城市首位度;个旧唱好“双城记”,激发“世界锡都”新活力;开远破解“化工围城”,以产业转型示范带动城市转型示范;弥勒加快建设滇中绿色发展强市,建成“现代田园城市,健康生活福地”;屏边打造绿色康养“滴水苗城”公园城市;绿春打造绿色生态哈尼城;金平打造山水梯田边城;河口打造靓丽边境小城、国门贸易大城;泸西打造高原花园城市;建水、石屏复兴历史文化名城;红河打造华侨故里·马帮古城;元阳打造梯田文化世界级旅游城市。

做“特”特色小镇,坚持“一镇一风格”,依托民族文化、古城古镇、自然风光、特色产业等鲜明元素,聚焦“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7大要素,立足各地特色优势,加力推动产业打造,全力加快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构建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相互支撑的特色小镇群,让一个个特色小镇串联起红河的好山好水和文化名片,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以大项目强化产业支撑,以大品牌彰显红河特色。

红河州是云南省旅游资源类型最为丰富的州市之一,休闲、娱乐、度假、商务、体育、健康、生态、探险等各类旅游要素齐备。想要走出一条让资源变项目、成产品的发展之路,就要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强化产业支撑。选择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元阳哈尼梯田AAAAA级景区创建、建水石屏一湖两城“滇南最美乡愁”之旅、弥泸一体化区域休闲度假、红河撒玛坝梯田农文旅体验、河口跨境旅游以及大滇西旅游环线西南环线建设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半山酒店,形成大体量、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旅游支撑产品,辐射带动全州旅游发展。

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是红河最有潜力走向全球的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从全面塑造红河旅游品牌形象、凸显红河旅游在云南旅游的特殊地位出发,红河将打响“云上梯田·梦想红河”的大品牌,深度挖掘文化元素和内涵,推动旅游产品开发升级,加快产业多样化、高端化发展,提升“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文化旅游品牌、质量和影响力。同时,红河州还进一步延伸大健康产业链,推动旅游、文化、医养、体育、研学、智慧等领域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推进旅游景区、特色小镇智慧化建设,全面扩大刷脸旅游、智能导游、智能找厕、智慧停车等功能覆盖面,推进旅游产业数字化升级。

生态、文化、康养、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布局撬动着红河的“美丽经济”。“十三五”期间,全州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5亿余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84.9亿元。

紧紧围绕打好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建设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区目标,红河州正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理念,围绕“五区一带”发展布局,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延伸产业新领域,将旅游资源的“优”转换为旅游发展的“势”,全力打好具有红河特色的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车安达)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