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重塑有色金属新优势 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0:14:00  来源: 云南网-红河网

原标题:重塑有色金属新优势 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

红河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建设制造强国的国家战略,抓实抓牢全产业链重塑有色金属新优势这条主线;

要加快推进有色金属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要认真谋划打造锡、铜、铝,以及稀贵金属全产业链;

要培育有色金属新材料,协同推进电子信息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业等加快发展,引领带动全州工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链整体从中低端迈上高端;

……

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的召开,在红河大地掀起了一阵接一阵强劲的头脑风暴。两天时间内,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弥勒、开远、蒙自,进工厂企业,看基地听汇报,站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高度,综合分析红河的优势和短板,为红河把脉定向、谋盘布局,量身定制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方略。

广袤的红河大地,山高谷深、江河纵横,境内不仅有着丰富的风、光、水能源,更蕴藏着丰富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历经百余年发展,红河有了门类齐全的工业产业基础,是全省老工业基地,在全省工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

显而易见的能源、资源禀赋,无疑都将为红河发展带来信心和底气。红河现场办公会指出,红河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上,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实力走在全省前列。

触摸红河、全盘分析,现场办公会精准找出了红河能源、资源利用的不足之处;梳理问题、深谋远虑,现场办公会提出: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红河要拉长有色金属产业链,培育有色金属新材料,形成有色金属产业集群——

拉长有色金属产业链。要以汽车、军工、轨道交通、电子信息、原子能、航空、超导材料等领域为方向,围绕“勘探-开矿-选矿-冶炼-型材加工-深加工-新材料-终端产品”全产业链,将锡、铟、铜、铅、锌等产业从开采冶炼环节延伸至高附加值的制造环节,由料变材成器,到2025年,实现有色金属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锡、铜、铟等重点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比重提高到50%以上。

大力培育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要推进锡材向精细化、微型化及多功能化等创新领域发展,加快推进先进光电子微电子材料、锂电材料等新材料的培育,壮大终端高端产品。

推动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发展。要围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及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3大主导产业和上下游企业,加快与行业龙头企业的对接,实施精准招商,特别是要通过云锡等优势企业以商招商,引领推动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发展。

“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首当其冲要充分发挥绿色能源的保障优势,为实现建设有色金属全产业链示范区奠定基础。”认真学习领会现场办公会精神后,州能源局局长金江说:“就红河而言,绝不能狭隘地去理解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意义,要以全局的眼光,协调统筹、同步谋划能源产业、工业产业,形成互补互助的发展之势。”

到2020年年底,全州电力总装机容量达715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67.3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成为云南电网“西电东送”南通道、对越送电的重要支撑点。未来,红河还将加快以风、光为代表的绿色能源开发,推进电源点建设,形成水、火、风、光并举的能源供应格局,为重塑有色金属新优势筑牢基础。

“省委、省政府对我州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和工业发展提出的目标定位,是基于我州工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重大机遇期提出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姜伟信心满满地说,要依托我州工业发展优势,全力打造世界领先的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基地、“世界一流·中国最优”绿色食品加工基地、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西部领先的节能环保产业创新基地这“4个基地”,做大工业规模,做强工业经济,再造红河工业发展新优势,努力在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中贡献红河力量,成为云南建设工业强省的中坚力量。

当下,正值芒种时节,气温显著升高,雨量比较充沛,无论是位于北部的建水南庄光伏电站,还是位于南部的南沙水电站,绿色清洁能源正源源不断地被输送到云南锡业锡材有限公司、云南云铝润鑫铝业有限公司、云南惠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世界规模最大硫酸亚锡生产线、国内规模最大甲基锡生产线、高精度电解铜箔生产线等提供着有力支撑和保障。

一条条机声隆隆的有色金属生产线上,生产出用于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电站用锂离子电池的高精度电解铜箔(厚度仅4.5微米);生产出赢得了美国市场和客户好评,销量占美国市场40%以上的甲基锡产品……

放眼红河大地,实践的大幕已悄然拉开。在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新征程中,红河有信心、有决心,亦有恒心,将以绿为底、以绿赋能,抓实抓牢全产业链重塑有色金属新优势这条主线,加快推进有色金属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引领带动全州工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链整体迈上高端。(王陶)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