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寻根”红河 看民间老艺人跳“乐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18:09:18  来源: 云南网-红河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寻根”红河县|到阿扎河乡垤施村,看民间老艺人跳“乐作”

到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垤施村,只为寻“乐作舞”的根。

出红河县城一路向东,过小河村、洛孟村,便到了垤施。远远望去,全村依山而建、绿树合围,一幢幢现代新居拔地而起,一幅“美丽富足乡村图景”呈现在眼前。

“来来来,到垤施,一定要跳乐作。”刚到村口,72岁的乐作舞省级传承人王里亮老人便热情地招呼道。

乐作舞省级传承人王里亮

垤施是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作舞”的发源地。垤施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劳动和生活过程中,模仿晒谷子、踩荞子等劳动动作,发明创造了集歌、舞、乐为一体的完整的十套舞步和二套音乐旋律组成的“乐作舞”。因此,乐作舞跟当地的农耕生活是密不可分的。

乐作舞 摸螺蛳

“我的一生是跟乐作舞紧紧绑在一起的。”在乐作舞跳起来以后,王里亮主要负责和乐。在他家,草杆、竹笛、二胡、三弦、四弦摆了一地,做工细腻,独具民族特色。对于这些乐器,他不仅擅长弹奏,还精于制作乐器。

“过去因为生活苦,制作一只竹笛、跳一跳乐作,就能够忘掉烦恼忧愁,仿佛生活又有了新希望。”王里亮说,乐作就是垤施人的精神食粮。在吃不饱、穿不暖、住不下、出不去、进不来的年代,乐作给大家带来太多的欢乐,属于苦中作乐。如今,家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路修到了家家户户门口,村民住上了洋气的钢筋楼房,生活富足,乐作名副其实。

在欢乐起舞的队伍中,李阿胖的经历也颇为特殊。这位国家级传承人曾把乐作舞跳到了美、日、法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开心要跳,开心了更要跳起来。”李阿胖一气呵成跳完乐作舞整套动作,年过五旬的她很是轻松自如,几乎不喘大气。

乐作舞国家级传承人李阿胖

“感谢老祖宗把这么好的东西留给我们,更要感谢党委政府带我们过上了小康生活。家里的大房子正在装修,只等着小儿子娶媳妇了。”李阿胖开心地说,今后要更努力发挥传承人作用,不仅把乐作舞文化传承下去,更要把时刻保持开心快乐以及积极向上的理念传递出去,鼓舞大家努力干事,过上更美满的生活。

目前,垤施村有乐作舞传承人11人,其中国家级1人,省级2人,州级8人,未评级但精通舞乐者数人。2019年3月成立了阿扎河民间文化传习会,吸收会员85人。(何燕强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