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弥勒:奋力建设滇中绿色发展强市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22:09:11  来源: 云南网

  绿水逶迤,青山相向,草木繁盛,花鸟为邻……4月的弥勒,给许多外地游人带来了意外的惊喜,这田园诗意般的画卷,正是弥勒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世人创造的民生福祉。

  生态质量就是生活质量,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环境。近年来,弥勒相继荣膺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去年9月,通过专家组的层层审核,弥勒再添“中国天然氧吧”桂冠。

  从这些荣誉中不难看出,绿色,已成为弥勒高质量跨越发展最耀眼的底色。

  “建设滇中绿色发展强市,对于弥勒来说,这既是时代的问卷、发展的命题,更是弥勒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新座标。”在中共弥勒市委二届八次全会上,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就弥勒市“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新的目标、新的方向。

  弥勒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促发展、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思路,力争在“十四五”末,完成“三区”创建,建成“七城一基地”,基本形成“四大格局”。即: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形成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绿色经济为主流、绿色产业为主体、绿色企业为助力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如何稳步推进滇中绿色发展强市建设?弥勒市以“七个优化”为战略任务,开启了绿色发展新征程的生动实践。

  优化空间布局,构建绿色发展空间体系。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建立健全“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着力构建生态、生产、生活相互协调的绿色发展空间格局。

  优化产业结构,完善绿色发展产业体系。围绕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八大重点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战略部署,按照全省培育五个万亿级和八个千亿级产业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求,创新绿色产业发展路径,坚持生态产业化思路和产业绿色化方向,建立绿色产业认定服务机制,强化源头控制、过程管理和末端治理,推行绿色制造和清洁生产,加快推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

  优化城乡环境,彰显绿色发展城乡品质。深入开展“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大力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绿色发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

  优化资源利用,提升绿色发展质量效益。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基本国策,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用最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优化生态环境,厚植绿色发展生态优势。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厚植生态优势,优化生态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优化人文环境,弘扬绿色发展生活风尚。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培育全民绿色发展意识和绿色消费习惯,着力营造绿色发展、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引导全市人民养成绿色思维、绿色行为、绿色习惯,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绿色生活的社会新风尚,让绿色生活方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优化机制运作,构建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加快推进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举措,健全完善绿色发展制度体系,引导、规范各类开发、利用和保护自然资源行为。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突出严格监管与有效激励相结合,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当前,把弥勒建成为滇中绿色发展强市,已经成为全市56万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奋斗目标,大家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携手打造一座绿色之城、宜居之城、幸福之城。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张文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