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金平:用党史教育成效凝聚奋进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8:24:08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云南金平县坚定担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主动从夯实精神、坚定信念、汇聚力量、把准振兴、扛牢安宁入手,把思想理论、红色基因、党建引领、发展目标与强边固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全过程,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凝聚奋进的强大力量。

  
 
 
 
 
融入思想理论,夯实精神支柱
 

  各级党组织坚持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落实,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与党员干部思想淬炼,解决学习不系统、不深入与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采取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三个摆进去”办法,原文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学习内容,推动学习教育形成合力、取得实效。把党史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主要内容,举办新任村(社区)干部培训班与实施“万名党员进党校”计划,轮训村(社区)、村小组干部787名,推动农村党员常态化培训,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常规教育双促进、双提升。  

 
 
 
 
融入红色基因,坚定信念之基
 

  坚持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重要内容,依托金平战史馆、烈士陵园、“英雄十姊妹”党支部等红色资源,全面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办活“初心”课,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赓续红色基因。规范建设1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平台、96个村史馆(墙)、爱心超市98个、10个党性教育基地、17个“红色车间”等,形成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党建前沿阵地“群”,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主动学习金平党员干部在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与省州百名好支书评选表彰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吸取榜样力量,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融入党建引领,汇聚力量之源
 

  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有计划组织开展百名困难老党员走访慰问,百个先进党组织、百名党员和百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大会,百年党史五进,追寻党的足迹、感悟金平精神等系列活动,巩固党在最基层的执政基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依托综合服务平台累计为民办结服务事项1957件,畅通网上为民办实事渠道。

  巩固党组织规范化创建成果,充分发挥活动阵地的党员之家、培训基地、议事中心、服务驿站等作用,全面实现管理规范化、教育经常化、服务长效化目标,让党的主张、党的声音、党的决定、党的政策在金平深入人心、落地见效。采取以党支部为核心、建强党员先锋队、党建文艺队、文明实践服务队“一核三队”工作法,传播党的声音,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唱响“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旋律。  

 
 
 
 
融入发展目标,把准振兴之舵
 

  精准把握“边疆、民族、山区、美丽”县情新特征新内涵,找准金平深度融入中央和省州新发展格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大力实施“双向融入” “沿边开放” “边疆治理”三大战略,努力提升金平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力争在新发展格局中抢占主动、赢得先机。坚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全面推进“路网”“供水网”“能源网”及数字金平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把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抓手,围绕做强“中心”、做活“口岸”、做大“两翼”、做优“三带”目标,构建“一城引领、一岸提质、两翼支撑、三带联动”空间发展格局。  

 
 
 
 
融入强边固防,扛牢安宁之责
 

  全面推行“十户联防联保”制度,全县划分出8714个网格,每个网格推选出一名网格长,明确“十户联防联保”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实时掌握网格中农户的人员动向、身体健康及外来人员来访等情况,全面提升边境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实现境外零输入目标,坚决守好国门第一道关。

  按照“五年规划、三年实施、两年巩固”总要求与“一村一方案”原则,突出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基础设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边境防控、思想观念“六个现代化”为目标,争取省级补助投入资金8.1亿元,高标准谋划推进27个抵边行政村334个自然村工程建设,加快形成边民富、边防固、边疆稳的良好局面。全面落实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在157个底边村小组开展国防与边防教育,实施红旗飘飘工程,建强党员先锋队、党政军警民护边巡逻队、党群与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在502公里的过境线上构建起“村村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联动联防联治新体系。

  云南网通讯员 王钦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