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物种频现!云南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8:19:18  来源: 云南网

  

  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丰硕 供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三五”期间,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依托“天然氧吧”的有利自然因素,打好生态牌,将生态文明建设有效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在全社会营造了“生态河口”的氛围,绿色发展的主流发展理念让河口焕发出崭新的生命活力。

  灰孔雀雉、风头蜂鹰、原鸡、领角鸮、斑头鸺鹠、褐翅鸦鹃、虎纹蛙、大壁虎、华盖木、望天树、见血封喉……在河口县生物多样性科普展厅里,近500种动植物的照片整齐地粘贴在展厅墙壁上,透过橱窗向世人展示着口岸生物的多样性。作为云南省县级林业最具代表性的生物多样性科普展厅,展厅里的动植物涵盖了600余个知识点,3.32万字的注解,自2019年7月1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以来便受到了广泛关注,成为河口教育教学、科普宣传的重要阵地。

  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丰硕 供图

  河口位于云南省东南部,东经103°23′~104°17′,北纬22°30′~23°02′之间,最低海拔只有76.4米,最高海拔2354.1米,属热带季风雨林气候,常年高温高湿的气候特征孕育了丰富的生物资源,素有“小动物王国”、“小植物王国”的美誉。“十三五”期间,河口先后发现了河口穗花杉、大围山梧桐、南溪蛛毛苣苔、河口紫花苣苔等新物种,监测到倭蜂猴、灰孔雀雉和滇南臭蛙等珍稀濒危动物,生态保护成效凸显。

  河口市民王镜环表示,“从我近年的观察来看,河口的生态环境是越来越好了,河口人对生态环境保护也越来越重视了,森林公园里面有很多的珍稀名贵树种,我们晨练的时候就能够认识很多物种。近几年,我们对于森林的保护也有很大的成效,我们平时居住的社区、连队,都可以看到许多野生动物,比如说一些蜥蜴、野鸡。”

  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丰硕 供图

  在河口口岸森林公园里,沉香、紫檀、黄花梨等珍贵树种分布其中,依托原有山地地形和原生植被森林文化,公园里鸟语花香,游人如织,约20000株的树木为人们了解自然、认识自然、唤起公众对生态、自然、环保的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百里生态廊道沿红河蜿蜒,野生动物栖息带顺河延展……近五年来,河口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自主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和研究,强化生物多样性执法监管,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丰硕成果。

  河口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丰硕 供图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河口县共布设红外自动监测仪66台(次),共拍摄到了15种野生动物的视频音频信息,其中白鹇、斑灵狸、斑头鸺鹠、猕猴、栗头八色鸫、原鸡共6种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首次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灰孔雀雉。同时,河口还完成了“云南大围山珍稀濒危植物项目”,创造了河口县林业系统4个“第一”和1个“全国唯一”(即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相关专家第一次合作、正式出版河口林业系统第一本专著《云南大围山珍稀濒危植物》(中英文版)、第一篇SCI论文《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天星蕨的拯救保护》发表在“Oryx(国际保护生物学杂志)”、第一次到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作报告、全国唯一凭借“云南大围山珍稀濒危植物—专著、墙报、摘要”在“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中国深圳—IBC2017)”上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的基层林业或自然保护区单位),绘就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云南网通讯员 梁忠琼 梁斌 唐嵩 王镜环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