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聚焦“生命之源” 石屏水系水网逐渐完善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2:57:00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石屏县结合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绿色发展理念,结合“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以大中型水源工程建设为主要抓手,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助推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

小箐水库是石屏县于2019年开工建设的小(1)型水利工程,位于新城乡盘指挥村委会红河流域小河底河一级支流白花龙河上游,预计总投资1.462亿元。

据介绍,周边村寨都是以发展马铃薯、西葫芦、四季豆等产业为主,农田灌溉用水需求量大。近年来,由于降雨量较小,白花龙河时常出现断流现象,严重制约了各村寨的产业发展。而小箐水库的开工建设,有效解决了当地的农业灌溉和乡村生活用水问题。

据了解,小菁水库是以农田灌溉为主,城镇生活为辅的小(1)型水利工程,总库容为456.1万立方米,年供水量可达451.4万立方米。

小菁水库执行项目经理余远雄介绍,水库建成后可惠及城镇生活用水人口为0.11万人,农村生活用水人口为0.57万人,解决600余头大牲畜饮水,农田灌溉水利可以达到1.94万亩。

在哨冲镇落水洞村委会泥扇冲村附近,石屏县异龙湖应急补水工程正在有序施工。

工程总投资1.848亿元,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小(1)型挡水堆石混凝土重力坝一个,总库容140.9万立方米。新建提水泵站一座,新建高位水池一座。

工程建设对异龙湖应急补水、农业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交疏浚(红河)有限公司副经理郝应林说:“我们从水库里面取水,通过泵房把水泵到山顶上的高位水池。然后从高位水池,通过自流作用流到异龙湖的连通工程,从而实现向异龙湖补水。项目建成以后,预计每年可向异龙湖供水1500万立方米。”

近年来,石屏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的要求,聚焦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环境和水生态等问题,全面抓紧夯实农村水利基础,坚持以水兴农、以水兴产、以水兴村,做好乡村振兴的水文章,逐步完善水系水网互联互通的格局,为农业产业发展做足基础保障服务。

目前,村村寨寨都能看到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的水利景象,完善的水利基础设施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全县累计开工水利重点工程项目12件,其中小(1)型水库3件、引调水工程8件、堤防工程中小河流治理项目1件,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47.3亿元,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01万亩。

(石屏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