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红河频道 >> 要闻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美丽村庄!红河州查尼皮未来将更让人向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9:42:29  来源: 云南网-红河日报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美丽村庄!红河州查尼皮未来将更让人向往~

  云雾缭绕,山峦含翠。村庄里,叮叮叮、砰砰砰的石头敲击声不断回响;绿树环绕的林荫小道上,当地妇女正在用背篓将石头运输到一处坡地;坡地上,泥工师傅正在将一块块石头砌成挡墙……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红河州蒙自市芷村镇白石岩村委会的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工人们正有序地忙碌着。

查尼皮人居环境提升项目施工现场

  “我们正在实施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蒙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爱林介绍,查尼皮村被列为全省首批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整个项目整合了人居环境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项目共计3498万余元各类资金,用于芷村高速公路出口至查尼皮村面山绿化、污水垃圾处理、枇杷现代产业园、“口袋公园”建设等。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建强红色村党组织、深入开展红色教育、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着力改善人居环境5个方面。

  鸟瞰查尼皮 

  在建强红色村党组织方面,将围绕“1333”模式,重点创建一批“红色党支部”;建设党群志愿服务平台、劳动力转移组织化平台、党性教育平台3个平台;建强党员、村组干部、群众3支队伍;实现革命老区支部强、红色基因代代传、乡村振兴村庄美3个目标。投入州级配套资金25万元提升改造原有的300平方米的活动室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为民服务、党性教育、技能培训等。同时,投入5万元,开展“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活动,通过发放党员服务卡、悬挂党员公示牌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民办事。

  中共云南一大会址

  组织村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深入开展红色教育方面,将充分利用查尼皮的红色资源,围绕“四史”教育,结合查尼皮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设立了以查尼皮红色事迹为主,配套脱贫攻坚成就展、村史展的“初心讲习所”,满足各类培训需求。

  充分利用红色资源

  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将依托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投入红色美丽村庄项目资金170万元及市级配套资金30万元,按照委托代建方式建设蒙自市果蔬冷链物流区建设项目,村集体通过出租冷库每年收益约14万元。在此基础上,投资82.5万元在冷链物流区建设250平方米查尼皮“红色驿站”,涵盖志愿服务、教育培训、产品展销、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活动等功能。

组织开展巾帼农家乐培训(胡彦辉 摄)

  在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方面,将投资16万元建设村庄雪亮工程,在重要路段、重点场所及村庄内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建设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投资35万元安装智慧应急广播,闲时播放新闻联播,宣传工作政策,开展红色教育宣传;急时播放公共应急事件,组织群众开展群防群治、联控联管,建成社会治理“三治三零”村,即自治、德治、法治相融,年内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务监督机制,完善村级“四议两公开”制度,提升党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民主管理监督、协商水平,引导广大村民参与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和日常监督管理。

  “百场红色电影进基层”活动走进查尼皮

  在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将紧紧围绕省政府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要求和州委“田园风光就是最美的风景,蔬菜瓜果是农村最好的绿化”,通过提升村庄红色文化风貌、建设红色“口袋公园”、巩固深化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将白石岩村打造成为红色元素突出、乡愁乡情浓郁的宜居宜游村庄。截至目前,已完成它尼白至查尼皮1#道路段排水沟砌筑1480米,累计完成排水沟砌筑2360米,停车场、休闲广场毛石挡墙砌筑120立方米,完成旧房改造土坯房拆除4户,更换树脂瓦施工1400平方米。

  提升人居环境(胡彦辉 摄)

  查尼皮新貌

  记者 王美红 部分图片由芷村镇人民政府提供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